︿
Top

Face ID將讓深度攝影系統成為2018年手機主流

瀏覽次數:647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9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iPhone X將Home鍵以及Touch ID移出,進而採用新的身份認證方式Face ID。這表示著從2017年11月iPhone X正式推出的開始,智慧型手機將走入臉部辨識的新時代,進而帶動2018年廠商爭相研究深度鏡頭系統。

iPhone X不是第一個採用臉部辨識的手機,三星在推出Galaxy S8之時,就採用單一相機和虹膜掃描進行臉部辨識,但是卻發現,消費者竟然可以用相片就輕鬆解鎖三星的Galaxy S8手機,這表示著三星只是急忙著推出而忽略最重要的安全細節。此外,許多廠商所研發的臉部辨識也都停留在2D的影像辨識,現在蘋果提出在2D的影像上堆疊一層深度資訊,讓其變得更加可靠。

蘋果之所以能夠達到其他廠商無法達到的臉部辨識水準,其實要回溯到2013年,以3億美元左右的價格收購了以色列公司PrimeSense。由於PrimeSense是一家3D感測器技術公司,並於先前與微軟合作開發出第一代Kinect,但是隨著其與微軟合作終止,最終被蘋果收購。

如果要達到三度空間臉部辨識,其系統架構變得更加複雜。為了達到這個理想,蘋果的Face ID必須依靠在iPhone X頂端中一小塊沒被螢幕覆蓋的區域,整合高達8個元件進行分析,這8個元件分別是紅外線鏡頭、泛光感應元件(Flood illuminator)、距離感應器、環境光感測器、前端相機、點陣投影器、喇叭與麥克風。

因此,蘋果將此系統稱為真實深度攝影系統(TrueDepth Camera System),也就是3D深度感測晶片加上運算功能。這系統除了可以進行臉部辨識之外,還可以擴展自拍功能,實現動畫表情,以及與擴增實境效果堆疊。這可以說是iPhone X的核心技術之一。


為了強化Face ID的實用性和安全性,iPhone X採用了全新神經引擎(Neural Engine)人臉識別演算法。這也是得利於擁有人工智慧能力的A11處理器。這顆專門設計用於對神經網路進行推理和訓練的處理器,能夠在iPhone X上進行特定運算,可以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來辨識人們的臉部。

為了延續其公司政策,蘋果依舊不斷強調,用戶的生物識別數據,包含:指紋或臉部辨識都以加密形式儲存在iPhone之內,所以不易被竊取,因此,Face ID結合Apple Pay與第三方應用,將可以說服消費者採用其服務,這也將是未來Face ID想積極搶奪的目標。

總之,蘋果帶動2017年的後端相機模組已經從單鏡頭進化到雙鏡頭,又於2018年帶動前端相機增加真實深度攝影系統,這表示3D感應與臉部辨識將成為未來幾年智慧型手機的主要發展趨勢之一。(710字)
 
 
參考資料:
iPhone X Use Which Sensors For Face ID? EETimes,2017/9/13
iPhone X TrueDepth Camera and Face ID Technology Explained. iDrop News,2017/9/13


本站相關文章:
1. 
蘋果一口氣推出三款iPhone,擴大旗艦機市場大餅
2. 布局3D感測市場2017-2020年成長率209%
3. 2017年生物辨識行動支付將達20億美元
4. 蘋果在3D深度感測相機專利佈局
5. 競逐AI晶片誰將勝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