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5年Q1前20大半導體廠商有6家成長率超過20%

關鍵字:半導體(Semiconductor)
瀏覽次數:41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5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調查顯示,2015年第一季全球前二十大半導體供應商排行中,前六家半導體供應商的銷售額都超過40億美元,且有高達六家廠商的銷售額年成長率超過20%

2014年前二十大半導體供應商(也涵蓋專業晶圓代工廠商)的銷售額達到2591.3億美元。至於2015年第一季,前二十大半導體供應商的銷售額達到6,42.13億美元,年成長率達9%,比起整體半導體廠商的銷售額年成長率還要高出3個百分點。

其中,有七家半導體供應商的總部設在美國,四家廠商總部設在日本,三家廠商總部設在台灣,三家廠商總部設在歐洲,兩家廠商總部設在韓國,一家總部設在新加坡。以地理位置來說,分布相當廣泛。

前二十大半導體供應商當中,有三家是純晶圓代工廠商,分別是台積電、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與聯電。有四家是屬於無晶圓IC設計廠商,包含:高通、博通、聯發科與飛思卡爾。更有趣的是,前四大廠商的營運模式都不相同。英特爾是純IDM廠商,三星是垂直整合IC供應商,台積電是純晶圓代工廠商,高通則是IC設計廠商

以銷售額來看,前二十大半導體供應商中有六家業者的銷售額年成長率超過20%,分別為台積電的年成長率達44%、SK海力士的年成長率達25%、Avago的年成長率達24%、索尼的年成長率達26%、格羅方德的年成長率達21%以及夏普的年成長率達62%。

前二十大半導體廠商中有九家業者的銷售額突破20億美元,且要進入前二十大,其銷售額必須超過11億美元。

第一次進榜的有兩家廠商,分別是聯電與夏普,分別取代先前的超微與NVIDIA兩家公司。其中,超微於2015第一季銷售額衰退達26%,主要原因在於超微從2013年開始重新定位於非PC領域,但是PC快速下跌而非PC領域貢獻不多之下,使其銷售額下跌,且2015年第一季還損失了1.8億美元。延續2014年損失4.03億美元的趨勢。NVIDIA也是受到PC繪圖晶片大幅度衰退讓其銷售額跟著衰退,且行動應用處理器策略失敗的影響。至於,NVIDIA積極進入汽車與物聯網半導體領域,仍需時間才能獲得回報。(743字)

表一、2015年第一季全球前二十大半導體供應商銷售額與年成長率
eeic_11148_20150525.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