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67 期
(2018-01-19)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加工出口區106年貿易額 創區51年來歷史新高 (2018/1/17)

圖、加工出口區106年貿易額 創區51年來歷史新高 ​ 去(106)年全球景氣持續穩定復甦,出口動能轉強,全國出口創連續15個月成長,加工出口區當仁不讓,106年度貿易額242億美元,寫下創區51年來歷史新高。 加工處表示,106年度貿易額績效卓越歸功於智慧製造、人才培育、新南向拓銷、...more.

■ 行動支付模式的許多面向之探討 (2018/1/16)

圖、行動支付模式發展愈發成熟 行動支付是一個廣泛的術語。隨著生態系統的發展,出現了各種新技術來改變我們在店內的作用和交易方式。 1.  NFC NFC是行動支付的領先技術。雖然歷經顛波,但隨著HCE(host card emulation)的出現大大降低了銀...more.

■ Xilinx開始供應車規級Zynq UltraScale+ MPSoC系列元件 (2018/1/18)

圖、賽靈思通過ISO26262認證的車規級Zynq UltraScale+ MPSoC系列元件   通過ISO26262認證產品支援攸關行車安全的ADAS及自動駕駛系統研發   美商賽靈思(NASDAQ: XLNX)今日宣布開始供應車規級Zynq® Ult...more.

■ 2018年將是新概念AI晶片崛起之時 (2018/1/16)

圖、新概念AI晶片即將於2018問世 多年來,金融機構對於製造電腦晶片的新創公司幾乎沒有興趣。因為一家新創公司根本無法與英特爾競爭,即使到了智慧型手機和遊戲領域,也有像高通和Nvidia這樣的公司擠壓新創公司的表現。 但隨後科技產業出現典範轉移,那就是人工智慧的趨勢。現今,至少有45...more.

■ 類比IC成長強勁延續至2022年 (2018/1/15)

圖、半導體主要產品類別從2017年至2022年的CAGRs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最新預測,在主要IC市場類別中,類比IC的展望將最為強勁,未來五年將成為驅動半導體產業成長的龍頭。IC Insights預測類比IC營收將從2017年的545億美元一路成長至2022年,預估2...more.

■ 隨2018 CES結束,更顯示亞馬遜在智慧家庭上的優勢 (2018/1/15)

圖、全球亞馬遜Echo累計安裝數   谷歌和亞馬遜之間在智慧家庭領域的爭奪,是2018年CES年度盛會的焦點,也是2018年最大的雙雄爭奪戰之一。雖然谷歌在CES會場贏得語音助理人氣比賽的冠軍,但是在真正的市場上,亞馬遜正贏得初步勝利。 通常,新市場的領導者在產品推出幾年都具...more.

■ 蘋果竟將2018 CES當成洽談AR供應商的窗口 (2018/1/15)

圖、預計蘋果AR產品將於2019年準備妥當 2018年CES上,擴增實境似乎消失匿跡,反之,虛擬實境裝置廠商紛紛展示其獨立型VR裝置,期盼在VR處於初步上升之初,能夠看到市場開始起飛。 開創智慧喇叭的亞馬遜並沒有公開表示其是否會加入AR或VR之間的戰爭。但是卻有消息指出,如果真的要在...more.

■ 從2018 CES看汽車未來車內顯示器的變化 (2018/1/15)

圖、於2018年CES,不同廠商展示之擁有顯示器之概念車 2018年CES參展的汽車和供應商們,提出許多概念性產品,這些都是針對未來無人駕駛車設計。其中,在車內螢幕硬體設計廠商提出不同設計概念值得一提。 1.  在儀錶板與前座上,設計長型觸控或語音操作大螢幕 ...more.

■ 從2018 CES看消費性電子長期趨勢 (2018/1/15)

圖、聯想的獨立式Mirage Solo頭戴式裝置 CES已經結束,廠商透過這場展覽顯示的未來創新,正說明著一些長期的趨勢。 1.真實的健康科技: 穿戴式技術正在緩慢地從消費性市場轉向有吸引力的醫療設備。Omron醫療保健公司展示了其HeartGuide智慧手錶的預覽版,其整合了...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區塊鏈15家新創公司之網路安全解決方案 (2018/1/16)

圖、區塊鏈15家新創公司之網路安全解決方案   通常區塊鏈技術與加密貨幣和金融服務應用程序相關聯。但是,區塊鏈的分散性和密碼錨(cryptographic anchor )使其成為網絡安全解決方案的主要基礎,特別是考慮到在全球範圍內以及在保護最嚴密的公司,周邊範圍內持續的...more.

■ 區塊鏈要真正走向主流要等到2025年 (2018/1/16)

圖、區塊鏈開發之時間軸 圍繞在比特幣的炒作以及區塊鏈技術的崛起絕對是真實的。但是,真正要達到讓區塊鏈技術能夠進入主流市場且完全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分,仍然需要等待到2025年才能夠達成。 不可諱言的,解釋區塊鏈的最好說法就是分散式的分類帳,其中,最為人們熟知的是就是現今最為紅火的比特幣...more.

■ GoPro快速崛起也快速跌落 (2018/1/16)

圖、GoPro每年營收之變化走向 (單位:十億美元) 一家被看好的運動相機公司GoPro的股價從接近90美元跌至6美元左右的時間,不需要太久。只要接連犯了一些錯誤的決定,就能夠在短短三年左右,跌至谷地,甚至走到尋找買家的地步。 GoPro在2014年IPO之中大獲成功,因為一家主打小...more.

■ 傳統汽車廠重整步伐剩不到10年 (2018/1/16)

圖、純電動車與插電混合動力車於2038年將超越傳統汽柴油車的銷售量 在汽車產業中服務時間最長的執行長之一的Sergio Marchionne,在底特律舉行的汽車大展中向全球傳統汽車發出警告,隨著車輛的動力來源、駕駛模式、以及選購方式的改變,汽車廠商只剩下不到十年的時間來重新調整步伐。 ...more.

■ 美研究:電動車燃料成本僅燃油車一半 (2018/1/16)

圖、燃料成本誰較便宜?電動車還是燃油車 密西根大學團隊研究Sustainable Worldwide Transportation,發表一篇關於駕駛電動汽車和傳統汽車相對成本的研究報告。普遍認為插電式汽車的一個關鍵優勢就是使用廉價的電動燃料,但要準確計算出您要節省多少成本卻是一個棘手的問題...more.

 

專利情報

■ 掃地機器人專利大戰,松騰實業終獲較佳和解條件 (2018/1/19)

圖、掃地機器人專利大戰,松騰實業終獲較佳和解條件   松騰實業(Matsutek)與iRobot專利戰,在取得工研院專利之後,終於和解落幕。   2017年4月18日,美國麻州智能機器人研發製造商iRobot,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遞狀控告北美、中國大陸及台灣...more.

■ 華為告三星侵犯專利案二審勝訴,三星被判侵權 (2018/1/17)

圖、華為告三星侵犯專利案一審勝訴,三星被判侵權   據中國媒體及李俊慧微博報導,華為訴三星侵害發明專利權糾紛一案,福建省高院經二審作出終審判決((2017年12月):(1)駁回三星的上訴請求,(2)共計23款三星手機被判禁產、禁售,(3)包括賠償華為8050萬元侵權賠償款等多項一審...more.

■ 聯電在中國控訴美光大陸廠侵權,求償2.7億人民幣 (2018/1/16)

圖、聯電在中國控訴美光大陸廠侵權,求償2.7億人民幣   聯華電子於2018年1月12日,向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分別遞狀三件訴訟,對美光半導體(西安)有限責任公司、美光半導體銷售(上海)有限公司、廈門市思明區信通源電腦經營部、廈門安泰勝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提告,請求法院判令該等被告停止製...more.

■ 2017年美國專利高達32萬件、電動汽車專利成長快速 (2018/1/17)

圖、美國發明專利歷年統計2008-2017   美國專利分析顧問公司IFI Claims 公布 2017年美國專利獲證統計及趨勢,分析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之獲證發明實用專利(utility patent grants),進行全球專利排行及特點,如下: 美國U...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賴揆:積極推動AI與產業需求接軌 加速「5+2」產業創新 (2018/1/19)

圖、整體推動架構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科技會報辦公室「台灣AI行動計畫」報告後表示,該計畫的目標在於強化台灣既有優勢,以AI加速「5+2」產業創新,讓AI與產業需求接軌,將是推動的關鍵。請相關部會督導所屬「5+2」產業創新推動中心,務必從解決產業問題著手,善...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8-01-13 ~ 2018-01-19)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