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2018 CES結束,更顯示亞馬遜在智慧家庭上的優勢

瀏覽次數:29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亞馬遜Echo累計安裝數
 
谷歌和亞馬遜之間在智慧家庭領域的爭奪,是2018年CES年度盛會的焦點,也是2018年最大的雙雄爭奪戰之一。雖然谷歌在CES會場贏得語音助理人氣比賽的冠軍,但是在真正的市場上,亞馬遜正贏得初步勝利。

通常,新市場的領導者在產品推出幾年都具有一定優勢,但是隨著競爭者不斷加入,其優勢會逐步消失。但是亞馬遜並非是一家封閉式系統崇拜者,這對於谷歌與其他競爭者來說,並非像智慧型手機市場追趕蘋果那麼簡單。

數位助理在2018年CES上隨處可見,這個年度盛會,廠商試圖在不同議程中讓媒體注意其創新的小工具。看起來,亞馬遜的Alexa已經成為許多智慧家庭廠商的擁護者。例如:Kholer設計透過Alexa在浴室中的鏡子能夠控制蓮蓬頭或沖水馬桶。內建Alexa的Muse車內藍芽音樂接收器。Alexa也內建在惠而浦製造的洗碗機,或者筆記型電腦,電腦,電視機等產品內。

這表示著亞馬遜在過去的一年之中,一直忙著與製造商交朋友,期望他們能夠以Alexa為中心設計出不同概念性的產品。Moor Insight Strategy認為,從與不同供應商會議中或者會場內展覽Alexa周邊商品,亞馬遜正在重新定位Alexa平台,這方面的成功令人難以置信。

看起來,亞馬遜的目標是:協助Alexa擺脫Echo智慧喇叭的束縛,使其能夠獨立成為一個平台。這不是傳統科技思維下的作業系統,而是一個以語音為中心的環境運算系統。現階段來看,除了亞馬遜之外,谷歌也意識到這股力量的崛起,而正在調整其戰略的步伐。

谷歌聲稱谷歌助理已經在1500台裝置上,也在CES會場見到由NVIDIA和索尼製造的電視機,Bang和Olufsen設計喇叭,以及惠而浦製造的廚房設備。谷歌甚至期望將谷歌助理帶到智慧顯示器(Smart Display)領域,期望找到對抗亞馬遜的方式。

根據研究公司360i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針對Google Home與Alexa問一個問題時,Google Home提供的解答是Alexa的六倍。

然而,儘管谷歌的確擁有語音助理的優勢,可是短期看來,亞馬遜的霸主地位不易被攻破,而谷歌只能在2018年提出更有突破性的方案來突圍。

Moor Insights認為,蘋果依舊有希望成為智慧家庭的重要角色。畢竟,其擁有獨特的生態環境。只不過,HomePod到底能不能找到突圍亞馬遜與谷歌的缺口,或者Siri能否經過這一段時間的淬鍊,建立新的AI運作模式都是關鍵。(705字)


參考資料:
At CES, Amazon Is Beating Google In The Smart Home Battle. Forbes,2018/1/11
Google’s Assistant, Chasing Alexa, Is Said to Plan Revamped Consumer Push. Bloomberg,2018/1/11
Google won the voice assistant popularity contest at CES. Engadget,2018/1/12



本站相關文章:
1. 美國語音助理裝置市場 Amazon佔70%
2. 亞馬遜將語音服務帶入企業市場推出企業版Alexa
3.為了與亞馬遜對抗,Nest與谷歌硬體團隊將進行整合
4. 發展人工智慧專屬產品是亞馬遜Alexa成功原因
5.2017年CES暴露亞馬遜Alexa無所不在策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