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傳聞微軟將Windows 8.1授權金由$50降至$15以對抗Google

關鍵字:授權金平板機
瀏覽次數:21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3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彭博社》2月22 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微軟正將 Windows 8.1 個人電腦 (PC) 作業系統 (OS) 的授權價格大砍 70%,好讓低價電腦及平板電腦製造商能推出更具吸引力的產品,來對抗搭載對手作業系統如 Google的Chrombook 眾多平價電腦產品。

微軟係針對低價電腦製造商提供的新 Windows 授權收費,也不會要求產品必須完成 logo 認證,確認硬體產品是否與軟體相容的確認程序。此外,新授權價也不限於具備觸控螢幕功能的電腦。

微軟的新訂價限於零售價格低於 250 美元的電腦產品,未來製造商預先安裝 Windows 8.1 的這類電腦,每台需付給微軟的授權費由原本的 50 美元砍至 15 美元。符合資格產品不限電腦尺寸或種類。

微軟祭出此策略,盼鼓勵電腦製造商推出較低價的產品,以增加 Windows OS 的市佔率,搶食較低價的行動裝置市場。據統計微軟Windows OS市佔率僅有4%,而Google Android已有80%,若Google 再推低價平板電腦Chromebook,那麼微軟Windows OS更是被邊緣化。

在Google 長期以免費開放 Android 平台給 OEM 廠,同時吸引APP軟體業者進駐,取得Android高市佔率。現在,隨著微軟收購Nokia手機硬體部門之後,微軟聯手Nokia將對Google免費Android 平台作出反攻策略,宣布將 Windows 授權費打 3 折由50降至15美金,提供給硬體合作夥伴。

在2014年1月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MWC),諾基亞率先推出採用 Google Android 平台的低階手機 Lumia X 系列。在 Lumia X 系列產品中,預裝的軟體均是微軟與諾基亞自家產品,如 Skype、Outlook、諾基亞瀏覽器和地圖等,而非 Google 系列應用程式;只不過 X 系列仍將預裝 Google 軟體商店,因為其內容比 Windows 市集更加豐富。

此外,微軟在也 MWC 上宣布增加合作的智慧手機製造商,以推出更多平價 Windows Phone 手機,新合作廠商包括了聯想、中興、樂金電子等,這些企業也專注於新興市場的發展。微軟以『降低授權金換市佔率』的策略是否成功,有待觀察。而且,除微軟之外,還有諾基亞的授權金降低也是吸引OEM平板機廠的誘因,預料未來科技大廠的授權金,將呈現走低態勢。(725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