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領袖齊聚簽署量子公約 攜手邁向量子時代

瀏覽次數:13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佈於 2024年3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領袖齊聚簽署量子公約 攜手邁向量子時代

3月22日,歐盟領導人們齊聚一堂,慶祝「量子公約」(Quantum Pact)的正式簽署。這項里程碑意味著歐盟國家將共同承認量子技術對於歐盟科學和產業競爭力的重要戰略地位。歐盟期望透過《量子技術宣言》,能夠奠定歐洲成為全球量子卓越與創新的領導區域。

歐盟執委會代表Thomas Skordas在「塑造歐洲量子未來」會議上,闡述量子技術有潛力顛覆許多產業,包括醫療、能源、運算、通訊、氣候和天氣模型、網路安全、太空和國防等。它將帶來巨大的生產力提升,重振產業活力,同時開啟新的市場、應用和就業機會。「量子公約」是歐盟的共同願景,旨在將歐洲打造成為全球量子谷(Quantum Valley)。

透過整合歐洲的優勢,通力合作,懷抱遠大理想,全面布局研究、產業、基礎建設、人才培育和外部夥伴關係等領域,歐盟才能轉型成為全球量子卓越與創新的引領者,並幫助歐盟挑戰極限,開創無限可能。截至目前,已有20個歐洲國家簽署了這項宣言,包括克羅地亞、賽普勒斯、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義大利、拉脫維亞、荷蘭、波蘭、羅馬尼亞、西班牙、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和瑞典。

這場盛會在比利時自然科學研究所大禮堂舉行,彙集了重量級的演講嘉賓、專家對談和工作坊,共同探討歐盟在「量子十年」中的策略規劃。會議的一大亮點,是比利時推出了「比利時量子圈」(Belgium Quantum Circle)計畫,旨在促進比利時和歐洲在量子技術領域的合作與創新。這項倡議將凝聚比利時的產官學研部門,共同發揮量子技術的顛覆潛力。

議程活動特色是以促進量子技術領域討論為主軸,與會者包括來自領先的奈米電子研發中心—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等重量級機構的代表,他們分享了寶貴的見解和專業知識。同時,一系列的工作坊和專家對談亦集中探討歐洲量子能力中心的實際執行情況。

量子技術被視為未來顛覆性的尖端科技,它有潛力徹底改變傳統產業運作模式,為全球經濟和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影響力。不過,歐盟在量子領域仍面臨著來自美國、中國和其他科技強國的激烈競爭。

為了在全球量子競賽中取得優勢地位,歐盟必須持續投入龐大的資金和資源,培育頂尖人才,推動基礎研究,並促進學術界和產業界的緊密合作。「量子公約」的簽署象徵著歐盟正式邁向量子時代,透過歐盟團結合作、充分投資和制定前瞻政策,有機會在激烈的全球量子競賽中脫穎而出,成為量子技術的世界中心。這場量子革命的影響將觸及各個層面,為歐洲的科技實力和經濟活力注入新的動能。(966字;圖1)


參考資料:
EU Member States commit to cooperating on world-class quantum technologies. European Commission, 2024/03/22.
EU Member States Commit to Cooperating on World-Class Quantum Tech. HPC Wire, 2024/03/25.
EU leaders showcase quantum technology ambitions after signing landmark pact. Quantum Flagship, 2024/03/22.



相關文章:
1. 歐盟投資20億歐元加強國防產業升級
2. 歐盟將蘋果、Meta等6家公司列為《數位市場法》的「守門人
3. 美國要求日荷加強對中國嚴格管制,並拉攏韓德也加入,中國為突破困境,斥資3000億人民幣基金對抗
4. 印度以12.5億美元成立IndiaAI Mission,全力往AI佈局
5. 歐盟批准德國40億歐元綠色產業補助計畫,助推產業減碳
6. 歐盟和盧安達簽署永續原料價值鏈合作備忘錄,促進永續發展和韌性價值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