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2302)

瀏覽次數:6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23年5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2302)
 
如何直接從海水中製造氫氣
過往製造綠氫需使用電解槽將淡水或淡化海水分解成氫氣和氧氣,但現行電解槽所使用的催化劑成本高昂,也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和水,即製造1公斤氫氣需要約9公升水,而且會產生具毒性的氯氣排放。因此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透過新型催化劑(a catalyst for seawater)的研發,不僅降低造價,也不排放二氧化碳,更不會產生氯氣。同時,由於此種新型催化劑所需的能源消耗亦少,所以研發團隊正開發原型電解槽,以結合該催化劑來產生大量氫氣,滿足澳洲政府期望將綠氫生產成本降低至每公斤2美元的目標,使其可與灰氫相互競爭。
參考資料:How to make hydrogen straight from seawater -- no desalination required. Science Daily, 2023/02/14.
 
野火如何消耗地球的臭氧層
新研究發現,由猛烈野火帶起的巨大煙雲可以透過煙霧、大氣化學和紫外線混合產生的強效影響,腐蝕地球的臭氧層。科學家發現,森林大火產生的煙霧粒子一旦進入平流層,就能與平流層氣體以及殘留的破壞臭氧化學物質進行交互作用。再加上太陽輻射,這種煙霧混合物就會產生氯自由基,一種對攻擊臭氧非常敏感的化學物質。
參考資料:How wildfires deplete the Earth’s ozone layer. Science News, 2023/03/08.
 
對全球每日空氣汙染的檢測發現幾乎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
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研究提供一份過去數十年間全球PM2.5變化的地圖,發現歐洲和北美的PM2.5年濃度和高暴露天數在研究的20年間有下降趨勢,但南亞、澳洲、紐西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則為增加趨勢,2019年南亞和東亞有超過90%的天數PM2.5高於安全水準。由於全球缺乏空氣汙染監測站,該研究乃搭配傳統的空氣品質監測、衛星的氣象和空氣汙染探測器,配合統計和機器學習方法整合氣象和地質資訊,以更準確地評估全球PM2.5的濃度,將可協助政府評估空氣汙染的短期和長期健康影響,並制定緩解空氣汙染的策略。該研究發表於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期刊。
參考資料:Study into global daily air pollution shows almost nowhere on Earth is safe. Science Daily, 2023/03/07.
 
聯合國氣候報告:科學家發布「生存指南」以避免氣候災難
IPCC報告指出:「為所有人確保一個宜居與永續的未來機會之窗正在迅速關閉。」各國政府已同意採取行動,避免全球氣溫上升超過1.5 °C 。但世界已經升溫1.1 °C ,專家表示可能會在2030年突破1.5 °C ,由推估指出現有石化燃料基礎設施(油井和天然氣管道等)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耗盡剩餘的碳預算,此外報告中亦指出太陽能和風能的價格預估將大幅下跌;消費者在調整飲食、減少食物浪費和推動低碳交通等各面向的改變,將可以實現排放量的顯著減少。最後,報告中也說明除了儘快實現淨零排放外,還需要大規模使用二氧化碳去除技術。回應報告提出全球應採取更緊急的行動,聯合國秘書長呼籲各國應將淨零排放計畫提前十年達標。(974個字;圖1)
參考資料:UN climate report: Scientists release 'survival guide' to avert climate disaster. BBC NEWS, 2023/03/21.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能源技術(202301)
2. 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2301)
3. 美國能源部匯集國家實驗室、大學和矽谷企業全力往下一代電池研發前進
4.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2)
5.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1)
6. 莫德納和IBM合作探索量子運算和生成式AI,以推進mRNA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