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電池市場呈現三強鼎立 搶進Tesla供應鏈

瀏覽次數:276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8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0年上半年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
 
電池在電動車(EV)的重要性,除取代傳統汽車中的引擎之外,還因為佔據電動車生產成本約25%至40%之間。為了進一步壓低成本,電池製造商以不同技術方式,期望於未來幾年能夠降低整車成本的20%或以下。

根據研究公司和分析師的不同,市場估計有所不同,但總體評估是,2020年全球電動車佔全部汽車銷售量為3%,預計2025年將達到10%。到2030年更將上升至20%-30%之間。彭博新能源財經甚至預測,到2040年,這一數字將成長至55%。

在過去的幾年中,汽車產業變化迅速,許多大型傳統汽車公司宣布將電動車納入其產品組合不可或缺的宏偉計劃。這導致電池製造商的潛在客戶突然增加。由於現今全球前三家電動車電池製造商-LG Chem、CATL(寧德時代)以及松下都採用不同的電池技術,因此一旦車商採用某一家電池廠商合作之後,這種關係就不太可能隨意結束。

每一家電池公司都同意特斯拉(Tesla)將引領電動車市場的未來,因此如果能夠抓住這一客戶,則就能夠在未來電動車電池市場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所以,特斯拉原本只有松下供應電池,後來加入了LG Chem,但是最近又加入了CATL。特斯拉在上海工廠一直是使用松下公司生產的鋰離子電池。可是CATL以及與特斯拉達成了一項供貨協議,主要原因在於特斯拉想要積極進軍中國市場,CATL的電池價格比起競爭對手的產品便宜約20%,這非常具吸引力。

LG Chem產品是使用鋰鎳錳鈷(NMC)氧化物,具有高能量密度,這使其價格更高,但使用壽命更長。至於CATL則是使用價格便宜且密度較低的磷酸鐵鋰(LFP)。至於松下則是使用鎳鈷鋁(NCA)陰極化學物質,為了降低鈷含量,未來目標是電池鈷含量為零。

根據SNE Research的研究,在2020年上半年之中,南韓的LG Chem佔據全球電池市場佔有率達24.6%,中國的CATL佔據23.5%,以及日本的松下佔據20.4%。其他佔有率比例較低的則是三星SDI6%,比亞迪的6%等。

從以上即可得知,未來電動車電池市場將由韓國、中國與日本三個國家所掌控,這些廠商除了持續降低電池成本之外,還必須研發新電池來滿足市場需求,所以未來到底是固態電池、鋰金屬電池、或者燃料電池能接續鋰離子電池的角色,對於未來電池市場的排名將帶來衝擊。(759字)


參考資料:
Tesla Supplier LG Chem Expects Battery Revenue to Double by 2025. Yahoo Finance,2020/8/6
Electric vehicle batteries - what's all the fuss about? Korea JoongAng Daily, 2020/8/9 


相關文章:
1. 
固態鋰金屬電池正成為電動車電池之熱門選項
2. 中國政府電動車延長補貼至2020年、非中國製電池也受惠​
3. 全球汽車製造商開發電動車、更要生產自家電池​
4. 美國賓州大學新鋰電池技術,電動車充電10分鐘可跑200英哩​
5. 德國政府投資10億美元於電池技術開發,以助德企全力發展電動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