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Mac 2023年第一季銷售量衰退40%以上,是市場衰退還是戰略錯誤?

瀏覽次數:406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4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Mac 2023年第一季銷售量衰退40%以上,是市場衰退還是戰略錯誤?
 
根據IDC最新研究結果是讓人震驚的,2023年第一季Mac出貨量年成長率竟然下降41%,這表示蘋果似乎終於加入了其他Windows PC製造商的行列,見證了傳統電腦出貨量衰退的年代。

Covid-19疫情流行帶來了各類電腦銷售量的激增,讓PC廠商暫時忘記PC市場正處於逐步衰退期。但是隨著大流行逐步走入尾聲,Windows個人電腦的銷售量突然開始急劇下降,畢竟,許多在家工作時升級PC的人,現在不再需要新型號的PC了。

可是近幾年蘋果似乎對PC市場走弱一直維持著免疫的抵抗力。根據數據顯示,2022年Mac出貨量年成長率竟仍有2.5%。甚至在2022年第三季的Mac出貨量成長了40%。相比之下,知名PC製造商在2022年的平均成長率為16%。如今走入2023年第一季,Mac終於踢到了鐵板。

原本蘋果期望這一更新Mac版本的戰略,能夠拉抬Mac在第一季的銷售量,但是事與願違。蘋果在2023年1月,發布了配備M2、M2 Pro或M2 Max處理器的增速版本的MacBook Pro和Mac mini,可是沒有拉抬Mac於第一季的銷售量。

根據IDC的資料,2023第一季5690萬台PC出貨量,整體PC衰退29%,蘋果Mac更是衰退41%。比較疫情前,2019年第一季PC出貨量為5920萬台,整體PC衰退4.6%,蘋果只衰退2.5%。而2018年第一季PC出貨量為6060萬台,整體PC衰退1.4%,蘋果卻正成長1.5%。

從以上數據可以得知,第一個訊號:2023年第一季已經跌破2019年同期PC出貨量,這表示PC市場歷經兩年上漲,如今隨著Covid-19的結束,以及剛好遇到經濟情況不佳,回落到正常PC衰退的景象。第二個訊號:原本蘋果Mac表現比起Windows PC還好的情況,如今出現了反轉。

其實,摩根士丹利在2023年2月份警告說,消費者需求疲軟、企業市場減速和經濟疲軟導致通路庫存增加,因此他們認為2023年的PC銷售量將達到2006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蘋果Mac於2023年下半年仍有一項秘密武器,期望能要挽救大眾的心。根據分析師猜測蘋果將在6月即將舉行的WWDC上展示首款配備3奈米M3處理器的Mac,最晚推出的時刻預計是在2023年秋季。這是PC業界首款配備3奈米處理器的電腦,勢必會顯著降低功率和提升性能,進而刺激消費者購買Mac。

不過,2023年底美國甚至其他國家是不是會陷入經濟衰退的陰影,讓人們會更加謹慎在IT上的支出,就變成最大不確定因素了。(839個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feels the bite as Mac shipments fall 40.5%. Computer World, 2023/04/10.
Slowing computer demand finally catches up to Mac. Cult of Mac, 2023/04/10.
Apple's M3 Chip might get a huge upgrade, and it's just what Apple needs right now. Techradar, 2023/04/10.


相關文章:
1. 
小米公布採用固態電池的雛型手機,標示著固態電池於幾年後會出現在手機領域
2. 生成式AI緊密整合Windows作業系統,有很大機會讓PC產業復活
3. 趨勢以及企業利益 迫使蘋果有很大機率將觸控放入MacBook上
4. 蘋果的混合實境產品,正面臨上市和不上市的兩難局面
5. 蘋果失去創新動力轉型為務實派 否則面臨公司成長困境
6. 蘋果斥資10億美元製作電影,期望進一步鞏固服務業務並帶來營收成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