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 2025年實現氫能汽車5萬輛

瀏覽次數:19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2年3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 2025年實現氫能汽車5萬輛

中國國家發改委3月23日公布最新《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推動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以及產業發展的各階段目標,明確氫能的戰略定位及未來中國能源體系之重要部分。規劃目標到2025年,燃料電池車輛保有量約5萬輛,以此估算,2025年的氫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與2021年(8,938輛)相比增長近4.6倍。
 
目前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製氫國,年製氫產量約3,300萬噸,其中達到工業氫氣品質標準的約1,200萬噸;而且可再生能源裝機量也位居世界首位。根據中國氫能聯盟預估,2020年至2025年間,中國氫能產業產值將達到人民幣(下同)1兆元,2026年至2035年產值達到5兆元。到2050年氫氣需求量將接近6千萬噸,氫能在中國能源體系中占比超過10%,產業鏈年產值達到12兆元。
 
從總體宏觀上來看,《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推出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推動氫能產業發展
 
首先是明確了氫能發展的定位。氫能被列為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要發揮其在可再生能源以及大規模儲能方面的作用,特別是後者是關於氫能比較新的定位,有利於氫能在未來儲能市場的廣泛應用。
 
其次是明確了氫能的中長期目標。2025年要實現氫能汽車5萬輛,初步建立氫能利用的供應鏈和產業體系;到2030年,要形成較為完備的氫能產業體系;到2035年,形成完備的氫能產業體系和多元氫能應用生態。
 
再次是構建支撐氫能發展的創新體系。從核心技術能力的打造、保障機制以及人才隊伍建設三個方面構建支撐氫能發展的創新體系。
 
最後是盡快完善氫能發展的政策和制度保障體系。氫能作為新興產業,其應用和推廣受到很多已有制度、標準以及安全監管等方面的制約。規劃明確提出了要盡快完善相關的製度、標準及安全監管政策。
 
氫能主要核心技術重點
 
以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為主的燃料電池技術。這次規劃明確提出了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發展的重點和方向,使得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在未來燃料電池佈局中處於核心位置。
 
可再生能源製氫技術。規劃明確提出要提高可再生能源製氫的效率和單台設備規模,這有利於電解水製氫技術的發展。同時,一些新型的電解水製氫技術,如SOEC等。
 
儲運方面,明確了近期高壓儲氫的商業化應用目標,這將推動高壓儲氫尤其是70Mpa氫瓶等新技術的創新與突破。中遠期,低溫儲氫、大規模天然氣摻氫、純氫管道運輸等,將是氫能大規模應用的發展方向。
 
氫能示範多元應用範圍擴展。除交通運輸領域外,明確提出氫能在儲能、發電以及工業領域的應用示範,這對發展氫儲能技術、氫燃料電池分佈式發電技術、氫冶金技術將產生重大的帶動作用。(888字;圖1)
 

參考資料: 

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有关情况。中國國家發展改革會,2022/3/23。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中國國家發展改革會,2022/3/23。


相關文章:
1. 
中國國家發改委等4部門:「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實施 刺激西部「新基建」
2. 
南韓至2040年全力發展氫經濟
3. 中國貫徹「能耗雙控」政策 製造業憂心限電成為常態
4. 「綠色氫能」成為全球爭相投資發展項目
5. 全球氫燃料電池起飛 愈來愈近了嗎?
6. 韓國政府支持本土氫能發展 選定了11家到2040年達1000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