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財產權可能是美中科技貿易戰的下一爆點

瀏覽次數:22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0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智慧財產權可能是美中科技貿易戰的下一爆點
 
智慧財產權或知識產權(IPR)可能是美中科技貿易戰的下一爆點。無論在中國本地還是海外,越來越多中國科技公司正積極主動掀起訴訟爭端,從竊取商業秘密、侵犯專利權、版稅支付糾紛,甚至提起反壟斷調查。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國《求是》雜誌2月1日發表的文章說:知識產權是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要素,也是國際爭端的焦點。我們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決不放棄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隨之,9月22日,中國國務院印發今後15年的《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提出到2025年須達兩個主要目標,就是 (1) 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3%;(2) 知識產權使用費年進出口總額達到3500億元。
 
根據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統計,中國2020年知識產權訴訟數量是2016年的三倍。2020年,中國一審法院共審理了28528起涉及專利、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等領域的知識產權侵權案件,比2019年增長28%。版權和商標類訴訟也在激增。 而在標準必要專利(SEP)訴訟方面,聯德律師事務所統計,2011年到2019年,中國法院受理的標準必要專利(SEP)訴訟中,外國公司起訴中國公司的案件佔41.25%,中國實體起訴外國公司的案件佔33.13%。
 
中國公司在海外也高調告洋狀
 
近年來,中國公司對美國公司採取越來越激進的法律途徑,中國公司已經學會瞭如何利用美國的法律制度來為自己的利益服務,甚至將人告上法院成為一種新潮流。
 
根據科睿唯安(Clarivate)旗下Darts-ip分析,中國公司在海外提起專利侵權戰場最主要是美國,然後是台灣、德國和韓國。而其中,華為、中興、聯想和TCL是提起專利訴訟最多的中資企業,且主戰場在美國。
 
而中國公司在海外提起訴訟的獲勝比例與其他申訴方相比幾乎不相上下。Darts-ip 2019年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原告方在歐洲知識產權訴訟中獲勝的概率是55%,略低於非中國原告57%的勝率;但在美國,中國公司提出侵權起訴的獲勝比率有60%,高於其他訴訟方57%的勝率。根據China Tech Threat網站認為,中國企業利用了美國司法體系公平、透明的環境。美國的專利制度對原告有利,比起其他國家在美國提起訴訟非常容易。
 
禁訴令加速中國的訴訟變得更加活躍
 
中國在國家政策指引下,法律專家認為,中國的法院也開始變得更加激進,快速判發“禁訴令”,加速中國的訴訟變得更加活躍。所謂禁訴令(anti-suit injunction),就是禁止當事方在某法院管轄範圍以外的其他法院提起訴訟的司法命令。中國法庭近年來“流行”的禁訴令,以跨境方式禁止外國公司在全球任何地方通過提起法律訴訟來保護自己的商業秘密。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統計,自2020年以來,中國法院在四宗重大案件中發布了跨境禁訴令,其中的三項禁訴令裁決都有利於中國通訊技術公司:華為、小米和廣東步步高;另一項禁訴令所涉當事方均為外國企業(韓國三星和瑞典愛立信)。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司法體系近年來頻繁對中國科技巨頭的外國競爭對手發出“禁訴令”,客觀上保護了中國公司,免受到外國企業指控的侵權威脅。對此,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今年 (2021) 4月份發表《301特別報告》中指出,中國在2020年出現了令人擔憂的事態發展,例如中國法院發布廣泛的禁訴令。(1055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a Wields New Legal Weapon to Fight Claim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Theft.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21/9/26.
習近平下達打專利仗國策中國公司起訴外國科技企業愈發主動。美國之音,2021/9/29。
The Latest Development on Anti-suit Injunction Wielded by Chinese Courts to Restrain Foreign Parallel Proceedings. Conflict of Laws, 2021/7/9. 


相關文章:
1. 拜登上任後 美中貿易談判首次對話 預計2021年底完成供應鏈全面審查
2. 脫鉤中國代價將使美國GDP減少5000億美元
3.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中國竊取技術及智慧財產所採取之行動
4. 中國大陸全面停止專利補貼和資助
5. 中國大陸『十四五』設定五項"高價值專利"指標
6. 全球6G通信四大關鍵技術專利佈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