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十四五』設定五項"高價值專利"指標

瀏覽次數:30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Bond 發表於 2021年4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陸『十四五』設定五項"高價值專利"指標
 
中國大陸『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激勵高價值專利,並首次將“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納入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設定到2025年達到12件的預期目標。
 
以前,中國大陸政府慣用以衡量城市創新實力的指標為"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現在『十四五』多加了 "高價值" 三個字,調整變動為 "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並明確設定於2025年,要達到每萬人口擁有12件高價值發明專利的目標。如此明示,中國大陸知識產權政策將積極以提升專利申請品質為要務,希望遏制大陸發明人浪費資源,申請過多無用低價值專利申請案。
 
判斷高價值專利的五項指標
 
中國大陸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於三月底接受記者採訪時,揭櫫了五項作為判斷高價值專利的可依據範圍:
  1. 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明專利、
  2. 在海外有同族專利權的發明專利、
  3. 維持年限超過10年的發明專利、
  4. 實現較高質押融資金額的發明專利、
  5. 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或中國專利獎的發明專利
除了第一項指標,"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有效發明專利",是大陸政府鼓勵重點產業創新發展的政策產物外,其他4個指標應該算是相對較客觀的指標,推論其背後邏輯是:
(1)在海外有同族專利權的發明專利:若經過美、日、歐盟… 各國專利局審查後,仍能取得核准專利,保有相似的核准專利範圍,代表該專利獲得各國專利審查機關認證專利有效性較佳,且專利排他權涵蓋到外國管轄地域。
(2)維持年限超過10年的發明專利:專利年費會隨著維持年限倍增,因此要持續維持一件專利超過10年,其相關專利維護年費支出是高昂的,推論必然經過公司內部嚴格的評估審查。
(3)實現較高質押融資金額的發明專利:要說服銀行願意單憑專利作為質押,就能融資到高額資金,推論必然經過銀行所委託外部專家的嚴格審查。
(4)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或專利獎的發明專利:被相關領域技術專家學者認可而獲獎,推論應當是該行業價值較高的技術創新。
 
事實上,中國大陸過去的專利申請補貼政策,導致許多不實的亂象發生。最近,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於2021年1月27日發出《國家知識產權局關於進一步嚴格規範專利申請行為的通知》,已全面停止專利補貼和資助。
 
結語
 
其實,專利的價值創造不在於專利數量多寡,倘若專利無法創造價值就是成為一種負債或負資產。換句話說,專利的實施可有多種態樣,其中一種是專利權人將專利技術實施在自己的產品或製程中,另外亦可收取權利金將專利授權由他人實施,此外亦可與競爭同業或先進業者進行交互授權以減少權利金的支出,甚而藉此爭取訂單。
 
所以,判斷發明專利價值的最原始直接依據,就是直接交給市場決定,尊重市場機制所呈現的授權金、專利賣斷價金或實施該專利技術的產品營業額收益,來作出判斷。不過這些授權金、賣斷價金或營業額收益金額有時屬於商業機密,當事人不願意公開,且第三方市場情報調查單位也不易精確估算各個專利所呈現的市場價值,故上述揭櫫的5個衡量指標僅是高價值發明專利合宜的間接評斷指標。(1560字;圖1)

 
參考資料:
未來五年,如何更好保護和激勵高價值專利?, 新華網, Mar 30, 2021.
"十四五" 科創指標:強調高價值發明專利 企業或成最大研發投入方. 新浪財經, Mar 16, 2021.
中國大陸全面停止專利補貼和資助。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2/1。 


相關文章:
1. 如何增加專利申請案的商業價值?您的專利是5%或95%
2. 專利價值何時顯現?
3. 專利申請首要提升專利品質及價值
4. 全球5G專利誰最多?價值比數量來得重要
5. 公司內部如何決定專利維護?從繳交維護年費談起
6. 亞洲創新領跑世界,但IP潛力仍有待挖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