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提出2030年數位羅盤也是數位轉型計畫

瀏覽次數:37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3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提出2030年數位羅盤也是數位轉型計畫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於2021.3.9提出到2030年歐洲成功實現數位轉型的願景、目標和途徑。這對於實現氣候中立、循環經濟也至關重要。歐盟的目標是在一個開放和互聯的世界中成為數位主權(digitally sovereign)國家,並推行數位政策,使人民和企業有能力抓住一個以人為本、永續發展、更繁榮的數位未來。這包括解決歐盟的弱點和依賴性,以及加快投資。
 
響應歐盟委員會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提出未來打造成歐洲的「數位十年」(Digital Decade)的願景以及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關於「數位羅盤」(Digital Compass)的號召,並以歐盟委員會2020年2月的數位策略為基礎,就數位原則達成一致,迅速啟動重要的多國專案,並準備立法建議,制定一個強有力的治理框架,以監測Digital Compass數位化進展。
 
歐洲數位羅盤(Europe's Digital Compass)
 
歐盟委員會提出數位羅盤(Digital Compass)計畫,期望歐盟數位轉型目標到2030年轉化為具體的條款。這些目標圍繞四個基礎:
 
(1) 公民的數位知識和歐盟高科技數位專家;到2030年,至少80%的成年人應具備基本的數位知識,歐盟應佈署2,000萬名資訊和通信技術(ICT)專家,同時應有更多的女性從事這類工作。

(2) 確保安全、高性能和永續發展的數位基礎設施;到2030年,所有歐盟家庭都應擁有Gigabit網路,所有人口密集地區都應被5G覆蓋;歐洲半導體的產量應占世界的20%;歐盟應部署1萬個氣候中立的高度安全邊緣節點(edge node);開發出歐洲第一台的量子電腦。

(3) 企業的數位化轉型;到2030年,每4家企業中就有3家要使用雲端運算服務、大數據和人工智慧;至少90%以上的中小企業應達到基本的數位密集程度;歐盟的獨角獸企業數量要翻倍成長。

(4) 公共服務數位化;到2030年,所有主要的公共服務都能透過網路完成;所有公民都能獲得電子病歷;80%的公民應使用電子身份證。
 
多國計畫(Multi-country projects)
 
為了解決歐盟關鍵能力方面的差距,歐盟委員會將推動迅速展開多國計畫,更好的將歐盟預算、成員國和產業界的投資結合起來,利用復甦基金(Recovery and Resilience Facility)和歐盟的其他資金。成員國在復甦計畫中承諾至少將20%的資金用於數位化優先發展項目。可能的多國項目計畫:泛歐網路互聯資料處理基礎設施;設計和部署下一代低功率處理器;或網路公共管理。
 
數位權利和原則(Digital Rights and Principles for Europeans)
 
歐盟以人為本的數位核心是歐盟的權利和價值觀。歐盟委員會建議制定一個數位原則框架,如獲得高品質的網路連接、充足的數位技能、公平和非歧視性的服務,更廣泛地確保適用於線下的相同權利可以在網路上充分行使。歐盟委員會建議在每年的歐洲晴雨錶(Eurobarometer)民意調查中,調查歐洲人民是否認為他們的數位權利有得到尊重。
 
全球的數位歐洲(A digital Europe in the world)
 
數位化轉型帶給全球性挑戰。歐盟將努力在國際組織內透過強有力的國際數位夥伴關係,促進積極的、以人為本的數位議程。將歐盟的內部投資與新的外部資金結合,使歐盟能夠與世界各地的夥伴合作,實現共同的目標。歐盟委員會已經提議成立一個新的歐美貿易及科技理事會(EU-US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並再次強調投資於改善與外部夥伴連結性(connectivity)的重要性,如設立數位連結基金(Digital Connectivity Fund)。
 
背景

在COVID-19疫情期間,數位化技術對維持經濟和社會生活至關重要,這些技術也將是疫後經濟和社會成功復原的關鍵。歐洲企業和公民可以從更多的數位轉型機會中獲益,培養復原力,減輕各別技術層面的依賴性。數位轉型也是支撐歐盟全球影響力的一個關鍵因素。
 
歐盟委員會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在其2020年國情咨文中,呼籲歐洲在明確的目標和原則的基礎上,如全面性連接(universal connectivity)和尊重隱私權和言論自由,建立2030年的共同目標,展示數位領導力。歐洲理事會在2020年10月請歐盟委員會提出一份全面的數位羅盤計畫,闡述歐盟對2030年的願景。
 
歐盟復甦基金提供的資金,將使歐盟成員國之間的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和強度,是實現數位轉型所必需的。2021-2027年的歐盟預算也為會員國訂定20%的數位支出。(1320字;圖1)


參考資料:
Europe's Digital Decade: Commission sets the course towards a digitally empowered Europe by 2030. European Commission, 2021/3/9. 


相關文章:
1.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
2. 歐洲晶片聯盟募集300億歐元 目標建2奈米晶圓廠
3. 歐盟復甦計畫:通過7500億歐元預算、聚焦歐洲綠色新政及數位轉型
4. 歐盟提出新的產業策略以因應疫情及數位化、環境轉型
5. 歐盟設立10個夥伴關係 投資100億歐元於綠色和數位轉型
6. 歐盟2030『數位十年』大戰略,將讓各區域科技主權競爭更趨白熱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