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FR:全球服務型機器人銷售高度成長32%

瀏覽次數:57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0年12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9年專業型服務機器人銷售額

 
根據全球機器人聯合會(IFR)統計,2018到2019年間,全球專業型服務機器人的銷售額達112億美元,成長32%。COVID-19期間,消毒機器人、物流機器人或外送機器人等需求的提高,預計將進一步推動市場發展。IFR預期專業型服務機器人和個人/居家型服務機器人的銷售,將繼續成長。
 
從銷售價值來看,醫療機器人的銷售額創下53億美元的新紀錄,成長28%,佔2019年專業型服務機器人總營業額的47%,醫療機器人中最昂貴的手術輔助機器人的銷售是成長的主要動力。2022年醫療機器人的銷售額有可能增加一倍以上,達到113億美元。約90%的醫療機器人來自美國和歐洲供應商。
 

專業型服務機器人-物流或後勤
 
物流機器人的銷售或租賃市場價值達19億美元,增加110%。自主移動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最初用於倉庫,但隨著生產流程數位化,也成為智慧工廠的一部分,未來年銷售額有機會成長40%以上。由於,在製造過程中,物流機器人的投資是可以快速攤銷的。假如24小時不中斷運作,物流機器人的投資可能會在2-3年內回本,甚至更快。考慮到機器人長達15年的使用壽命、運轉成本約每年投資額的5%。高度系統的操作可用度可達98%以上。
 
機器人即服務(Robotics-as-a-Service; RaaS)的商業模式降低了使用機器人進行自動化的門檻,其好處是企業不需投資購買硬體設備,也不需要聘用機器人操作員。電商的倉儲需求也推動了物流機器人在非製造業中的應用。醫院借助機器人進行物流配送服務也有相當的潛力。根據抽樣調查的資料,約有90%的物流或後勤機器人在歐洲和北美生產,約10%在亞洲生產。
 

專業型服務機器人-田間工作
 
農業、乳業、畜牧業等領域的田間機器人(field robotics)銷售額達到13億美元,成長3%。COVID-19也有機會影響這類機器人的銷售,像是來自東歐的工人通常在收穫季節前往西歐,但COVID-19造成了旅行限制導致勞動力短缺,可能會使用機器人來彌補。農業機器人的銷售價值增長率有可能超過30%。
 

 個人/居家型服務機器人 
 
2019年,個人/居家型服務機器人總數量增加了34%,銷售量超過2320萬台,銷售額達到57億美元。近年來,掃地機器人和玩具機器人這兩大領域的單價一直在下降。如今,基本的掃地機器人價格已經低於100美元。2019年,根據抽樣調查的資料,75%的居家型服務機器人由美國公司生產。亞洲企業占了19%,歐洲企業則占了6%。
 

輔助型機器人

輔助型機器人包括所謂外骨骼機器人是另一個持續成長的市場,主要應用於老年人或殘障人士使用。預估銷售價值將增加了17%,達到9100萬美元。
 
許多國家的研究都在關注服務機器人未來的市場。與大多數娛樂用的機器人相比,以上這些機器人是高科技產品。(866字;圖1)
 
 
參考資料:
SERVICE ROBOTS Record: Sales Worldwide Up 3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2020/10/28. 


相關文章:
1. 
三大類型服務型機器人 受歡迎​
2. 全球累計270萬台工業機器人、2019年機器人安裝量台灣排名第八​
3. 工業機器人進化 操作門檻降低​
4. 人機協作成主流​
5. IFR:2018年工業機器人出貨量42.2萬台,機器人密度台灣居第七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