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在蘋果與三星帶領下,UWB從手機到智慧家庭將更具發展潛力應用

瀏覽次數:88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0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在蘋果與三星帶領下,UWB將更具發展潛力應用
 
對於智慧型手機來說,內涵許多技術和規格,包含:WiFi、藍牙、USB、近距離通訊(NFC)、以及5G等。現在,蘋果和三星已經宣布新加入超寬頻(UWB)技術。

三星公司宣布UWB將成為改變遊戲規則的無線通訊技術,因此其將在該技術上投入大量資金。至於蘋果,從2019年推出內建U1超寬頻晶片的iPhone 11之後,2020年包含:iPhone 12、蘋果手錶Series 6、以及HomePod Mini也都內建U1晶片。

三星指出,UWB能夠更好地,更準確地感知空間,進而為手機配備更好的定向功能,被視為「室內 GPS」。甚至借助UWB,其可以跨裝置進行無縫的智慧連接,從而滿足各種需求,並進行安全的遠程支付或成為定位丟失的遙控器。

2019年成立的FiRa聯盟,成員包括三星,Oppo,小米和其他公司。其主要是鼓勵跨平台工作的消費性裝置創建UWB使用範例,例如:在不同型號的智慧型手機之間無間隙運作。儘管蘋果尚未加入該小組,並且尚不清楚蘋果的U1將來是否可以與FiRa的版本一起使用。但是很明確的訊號是,UWB正成為手機廠商積極布局的新通訊協定。

從無線通訊技術的角度來看,Wi-Fi和藍牙使用相對較窄的頻率範圍來處理裝置之間的通訊,而UWB是在更大的頻寬上傳輸數據。雖然典型的Wi-Fi訊號頻寬可能為20MHz40MHz80MHz,但UWB卻使用500MHz或更高的頻寬範圍進行傳輸。

就像藍牙一樣,UWB是一種短距離無線通訊協議,但從偵測定位精準度來看,藍芽現時可偵測定位距離是約十公尺以內,而UWB可測定距離精準到五到十公分。而且,UWB可以支持更快的數據傳輸,這也是蘋果將其應用在Airdrop加快照片或檔案傳輸的原因之一。

可是UWB的主要應用其實是支持位置追踪和環境感知。因為UWB能夠確知在不同頻率下訊號傳輸的“飛時測距”,進而具有追踪能力,當然未來也可以用於AR或VR。例如:三星具有UWB的Galaxy Note20 Ultra和Z Fold2的用戶就可以通過AR頭戴式顯示器找到其他Galaxy裝置。蘋果也正在規劃UWB拓展出更多應用,包含:Airtags、HomeKit等都是值得注意的趨勢。
 
蘋果與三星似乎都認為UWB也具有潛在的改變智慧家庭遊戲規則的應用。畢竟,能夠精確的定位跟踪和與其他裝置的通信,提高了其控制其他裝置(例如:控制亞馬遜Echo或谷歌Nest智慧音箱,Apple TV以及智慧門鎖等裝置)的潛力。(750字)


參考資料:
Led by Samsung and Apple: Is UWB The Next Big Smartphone Tech? The Science Times,2020/10/14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Ultra Wideband in the iPhone 12 and HomePod mini. Apple Insider, 2020/10/18 


相關文章:
1. 
蘋果預計於2020年藉UWB技術創造一個新獲利生態體系​
2. 3D ToF技術於2020年之後,手機廠商積極搶進​
3. 蘋果iPhone12導入ToF深度感測 空中手勢操作成為新賣點?
4. 5G與Wi-Fi 6等先進無線技術將在三年內改變企業與整體產業
5. 開放6GHz將可擴大5G與Wi-Fi 6E以提供超高速無線網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