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疫情帶給電動車於2020年發展蒙上陰影

瀏覽次數:47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3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VID-19疫情帶給電動車於2020年發展蒙上陰影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改變了人們日常生活,其中最明顯的影響就是對交通運輸的影響。例如:全球許多國家開始實施「非民生必須或緊急因素,禁足在家」措施,以及暫時封閉國境之後,飛機航班和遊輪被大量取消,地鐵與巴士也面臨減班或停駛的命運,甚至高速公路都變得異常空曠。

雖然這一影響剛開始僅涉及到當今的交通運輸,但是對於未來運輸系統的影響也將開始產生。早期跡象表明,電動車市場與其他汽車市場一樣,正受到COVID-19的嚴重衝擊。畢竟,隨著經濟走向衰退,油價勢必跌至歷史低點,除非每一個國家的政府採取積極措施來確保清潔運輸,否則電動車產業絕對會面臨更大的挑戰與風險。

根據彭博新能源網(Bloomberg NEF)研究指出,原本在2020年1月看到電動車於2020年帶來欣欣向榮的景象,因此該機構預測2020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將超過1千萬輛的歷史水準。但是2020年一月和二月的數據顯示,在中國所有汽車的銷售量一共下降了44%。現今,歐洲與美國開始爆發COVID-19疫情,因此這兩大電動車市場預計從2020年三月開始,也將面臨銷售量下跌的窘境。簡單來說,基本上整個汽車市場都陷入困境,而電動車絕對不能倖免。

2020年3月中旬,通用汽車,福特,菲亞特克萊斯勒和本田都同意在3月底之前關閉其在北美工廠。日產和大眾汽車也暫停了在美國的業務。此外,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也宣布決定從3月23日起,暫時停止在加州Fremont主要工廠的生產運作。另外,特斯拉也已經暫停其紐約工廠的營運,而且松下也將關閉與特斯拉合資的超級電池工廠營運14天。

至於先前獲亞馬遜支持的電動汽車新創公司Rivian也宣佈關閉其所有工廠。三星SDI位於密歇根州生產電動汽車電池工廠也關閉。LG Chem也宣佈將關閉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電池工廠。

不過,George Mason University教授David Hart認為,COVID-19對於電動車產業的打擊將是暫時的。因為以長期發展趨勢來看,電動車仍是未來交通運輸必須要走的一條大道。所以未來各國政府勢必會推出許多刺激經濟方案,來幫助電動車克服COVID-19的經濟風暴。只不過,企業本身也先能夠撐住,才會有光明的未來。(723字)


參考資料:
Coronavirus pumps the brakes on the electric vehicle revolution. Grist,2020/3/24


相關文章:
1. 新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汽車行業影響
2. 全球35個國家約17億人「禁足」
3. 特斯拉帶動了全球車廠往電動車發展、也改變汽車產業營運模式
4. 通用汽車未來5年砸下200億發展電動車及自駕車
5. 電動車正在改變汽車產業原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