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35個國家約17億人「禁足」

瀏覽次數:103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3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35個國家約10億人「禁足」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很多國家採取「封城」措施,試圖阻斷病毒人與人的傳播,目前全球35個國家約17億人要「禁足」且人數持續上升。不論禁足或封城等措施,可能阻絕疫情擴散,但也將影響民間經濟成長。尤其,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動力來源,一旦失去動能也將代表全球經濟將陷入惡循環困境。

[後續報導] 截至2020年3月29日,全球約30億人被「禁足」,佔全球77億人口之38%。
 
截至2020年3月25日,全球累計增至超過44萬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20000多人死亡。該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各地停擺,等同1930年代的大蕭條,比SARS、MERS還嚴重,到底該疫情如何結束,人類生活何時才能回復正常,仍是難以預料。
 
(2020.3.25) 紐西蘭總理宣布,因應新型肺炎疫情,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要求民眾實施全面自我隔離,盡量留在室內,政府所有非必要服務、學校、辦公室將關閉一個月。
 
(2020.3.25) 印度總理莫迪宣布全國封城21天,阻止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封城措施要求嚴格封鎖每個村莊和每條小巷,要求民眾取消一切社交活動,除購買生活必需品等特定情況外,一律不要外出。
 
(2020.3.24) 泰國宣布全國實施緊急狀態。自3月26日起進入緊急狀態一個月,實施宵禁、禁止國內旅遊、限制人民行動等。

(2020.3.23) 英國首相終於下令全國封城三週,要求民眾除了採買物資、就醫、工作或運動外,必須待在家中,違反規定者將遭到罰款。

(2020.3.17)歐盟執委會建議各會員國實施30天入境禁令,防堵病毒。法國宣布封鎖15天。歐盟內部多國自行實施出入境限制,例如德國對法國、奧地利、瑞士、盧森堡和丹麥採取邊境管制、波蘭和捷克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奧地利關閉入境人數最多的瑞士與義大利邊界等。
 
美國川普總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截至24日,全美50州已有21州下達禁足令,預計將影響1.42億人約三分之一美國居民行動。目前禁足令已生效的州分別為:加州、伊利諾州、新澤西州、紐約州、路易斯安那州、康乃狄克州、華盛頓州、俄亥俄州、俄勒岡州、新墨西哥州、麻薩諸塞州、德拉瓦州、密西根州、西維吉尼亞州、印第安納州、夏威夷州,至少維持2周禁足。禁足令要求所有非必要服務設施於48小時內關閉,僅有超市、雜貨店、醫院、藥局等必要服務仍可照常營業。川普放話要在4月12日復活節前重啟因新冠肺炎停擺的美國經濟活動。然而,川普將重啟經濟置於遏制病毒之上,將是一種危險的舉動。
 
中國大陸方面,雖然中國地區是最早疫區,歷經2個月封城封省後,現正努力拚全面復工,但歐美的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外貿訂單延遲或取消,造成目前中國許多製造業面臨「復工卻無訂單」的窘境,而且可能導致新一輪疫情爆發,但目前看來,中國政府願意承擔這一風險。因為,中國領導層非常重視恢復經濟,在不引起恐慌的情況下恢復經濟的一種方法就是掩蓋疫情的真實情況,同時,仍然盡最大努力追踪和控制疫情。

各國啟動「禁足令」政策,使人民不出門消費,加上國際油價大崩跌,可能提高全面性通貨緊縮的現象。所謂通縮就是消費者不消費,原物料價格走跌,生產者觀望不進貨,導致整體經濟衰退。雖然,大多數專家都認為,只要確診人數不再上升或研發的疫苗時程明朗化,經濟就會有明顯的往上復甦。但若疫情一旦失控,難以短期內復甦,政府須備妥B計畫、思考該優先搶救哪些企業?像是基礎建設的通信產業、民生業、重工業、鋼鐵業等,都要提早準備。我國行政院編列特別預算600億元,扣除防疫經費後只有404億紓困預算,遠低於新加坡1,350億元及香港4,656億元,後來新加坡再追加1兆台幣(480億新加坡幣)。我國經濟部應即時掌握產業狀況,擴充紓困振興預算規模,協助台灣企業度過難關。(920字;圖1)


相關文章:
1. 半導體營收在COVID-19疫情下可能四種情境
2. 對抗COVID-19也牽動15項潛力科技
3. COVID-19帶動遠距教學及iPad與平板電腦之需求加速
4. 遠距醫療隨著COVID-19疫情而受到採用
5. COVID-19疫情造成2020年許多大型展覽或會議取消,後續影響多深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