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DC: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翻轉靠AI邊緣運算、折疊外觀設計與5G

瀏覽次數:59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台灣手機市場量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手機市場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第三季台灣手機市場總量189萬支,較去年同期衰退13%,其中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數量182萬支,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減11%。
 
由於受到3G服務2018年底停用的影響,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預計在今年(2018)底前進入最後一波的4G換機潮,智慧型手機在台灣業已達到96%以上的佔比,超越目前全球平均的75%比重,與南韓、日本、新加坡、香港與北美等國在智慧型手機的佔比率並駕齊驅。
 
IDC終端系統研究副總監嚴蘭欣表示:「由於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已屬於高度成熟市場,內需愈趨飽和,加上手機在外觀設計與效能方面差異性不大,對大部分的使用者來說僅剩價格或品牌偏好方面的選擇。但預計隨著可撓式面板技術的演進與折疊式手機的出現,伴隨多鏡頭與AI邊緣運算等應用功能的推升,加上5G話題的帶動,將可望為委靡的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注入一波動力活水。」
 
統計2018第三季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
  • 在多數品牌均呈現年度負成長的狀況下,Apple(蘋果)因為新機發表,拿下本季台灣市佔龍頭第一,以25%的市佔率領先Samsung(三星)的22%。
  • iPhone XS Max單支機種也位居市場到貨量首位。
  • Asus(華碩)也在Zenfone Max Pro M1與Live L1的助攻下,以14%市佔率名列第三,領先第四名的OPPO(歐珀)兩個百分點。
  • HTC(宏達電)則以5%的市佔位居第五。
  • Sony(索尼)雖然因為專注中高階機種在數量上被擠出市場排名前五,但在營收數值方面仍有斬獲。
至於尺寸方面,5.5吋到6吋螢幕的手機仍屬市場主流,囊括整體智慧型手機45%市佔,但隨著技術演進,窄邊框手機、螢幕比例的更迭,6吋以上的手機佔比亦逐漸提高,在本季一舉達到40%的市佔,預計在2019年,台灣超過6成的智慧型手機將皆為6吋以上機種。(702字;圖1)


圖二、台灣智慧型手機螢幕尺寸市占
 

參考資料:
IDC Taiwan Quarterly Mobile Phone Tracker, Q3 2018


本站相關連結
1. 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6月份45萬支、年衰退三成
2. 折疊式螢幕與多鏡頭成為2019年智慧型手機趨勢
3. 推動數位經濟五大重要因素:5G、AI、數據、區塊鏈、雲端
4. 法國與比利時研究機構合作往AI與量子運算前進
5. 高通首款5G手機採用4個mmWave天線模組,最快2019年上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