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開放政府資料法」正式通過眾議院審議!

瀏覽次數:21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Lucien C.H. Lin 發佈於 2017年1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開放政府資料法(開放政府資料法)」正式全稱為「開放、公開、電子化,及必要的政府資料法(Open, Public, Electronic, and Necessary Government Data Act)」,已於2017年11月15日正式通過眾議院的審議及無異議一致通過。目前該法案被包裹於H.R.4174的第二章節進行審議(TITLE II)。

後續若在參議院提出來的對應法案亦蒙通過的話,該法案即會呈交美國總統簽署,而正式成為具全國拘束力的現行法律!

事實上,美國開放政府資料法早於2016年,已於美國參議院以S.2852法案審議通過,而後美國國會重新選舉,故再於今年重新提出。合理評估該法案2016年已經參議院通過,2017年重新提案亦經眾議院通過,接下來於參議院的重新審議,若無重大變數必然亦應會被參議員同意通過。

該法案的內容以最簡粹的一句話來說明,就是將美國總統Obama201359日簽署生效的「政府資訊應具有開放性和機器可讀性」行政命令,給正式聯邦法化!此後開放政府資料的相關作為,再無轉回頭路的可能,而能真正讓行政官員義無反顧的走向「以開放為原則、不開放為例外」的數位政府改革政策。

以要點來說,美國開放政府資料法草案,要求聯邦政府產出資料集,原則上不得限制人民利用,並應依下列標準來提供:
  1. 機器可讀格式(machine-readable)
  2. 開放格式(Open Format)
  3. 開放標準(Open Standard)
此外,「開放授權(Open Licensing)」的定義亦首次在法律條文裡被說明,亦即一個足稱開放的授權模式,必須:
  1. 讓公眾在無償基礎下取得(at no cost to the public)
  2. 後續重製、發布、散布、傳播、引用,以及改作都不會受到限制。
與此相對的,我國新近修訂更新的「行政院及所屬各級機關政府資料開放作業原則」,亦已將機器可讀、開放格式、開放授權等關鍵概念嵌入,不過當前效力僅止於行政規則,或許亦可研議立法為其建立永續發展基礎的可能性。
 
本文獲作者同意轉貼自Lu-six Person's Notes個人網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