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Pad上市前夕,義隆電於ITC再告蘋果專利侵權

瀏覽次數:26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0年3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就在蘋果(Apple Inc)的平板電腦iPad 即將上市(4月3日)之際,觸控IC大廠義隆電(Elan Microelectronics Corporation)3月30日於重大訊息公告,已於昨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 對美商蘋果公司提交專利侵權訴訟,要求ITC展開337調查。針對蘋果的iPhone、iPod Touch、MacBook、Magic Mouse及最新即將上市的 iPad 產品,侵害了義隆電子所擁有美國專利US5,825,352 (簡稱352專利),要求 ITC 簽發永久排除令,並禁止蘋果將該產品進口至美國銷售,並簽發停止銷售命令,禁止蘋果公司在美銷售已進口的侵權產品。

義隆電積極主張所擁有352專利權,也是繼2009年4月7日於美國北加州聯邦地方法院控告蘋果侵害其兩項專利US5,825,352及US 7,274,353其中之一。在北加州訴訟案中,蘋果亦於7月1日提起反訴,指控義隆電Smart Pad侵犯蘋果US5,764,218、US7,495,659與US6,933,929專利。

關鍵專利US5,825,352由Logitech於1996年提出,發明人為Bisset, Stephen J.與Kasser, Bernard兩位。該專利於1998年10月20日取得專利權。期間專利權移轉經歷Logitech移轉給Koa T&T,Koa T&T更名為K-Tech Device,K-Tech Device移轉給義隆電子,義隆電子移轉給義發科技。詳見圖一:義發科技US5,825,352專利生命週期圖。

pclass_10_A059.gif

 

長久以來,蘋果委由台灣廠商代工產品,一直合作無間。蘋果iPad供應鏈如下表:

表一、蘋果iPad供應鏈

供應鏈 公司   供應鏈 公司

組裝

鴻 海

連接線器

正 崴

台達電

萬 旭

連 展

觸控面板感測器 和 鑫 被動元件 國 巨
勝 華 美  磊

背光模組

中光電

晶  技
瑞 儀 乾 坤
驅動IC

聯 詠

電池

新 普

群 創

順達科

機殼

鴻 準

硬板 欣 興

可 成

建 鼎
散熱模組 超 眾 華 通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0/03/31。

先前在北加州訴訟案中,市場上一直傳出雙方達成共識的訊息,但是均未能如外界預期達成和解。如今,在蘋果iPad 即將於4月3日上市前夕,義隆電進一步於ITC再告蘋果侵權,阻止爭議產品進口美國,逼和意圖十分明顯。(585字;表2)

 

後續報導:

義隆電與蘋果達成和解
2012年1月5日觸控IC設計廠商義隆電宣佈與蘋果的專利互訟案,雙方達成和解,簽署專利交互授權,蘋果將支付給義隆電500萬美金成為和解的一部分。

本案義隆電的兩項專利US7,274,352及US7,274,353與Apple的兩項反訴專利US5,764,218及US7,495,659 達成交互授權。

‧5764218
Method and apparatus for contacting a touch-sensitive cursor-controlling input device to generate button values
‧7495659
Touch pad for handheld device
‧5825352
Multiple fingers contact sensing method for emulating mouse buttons and mouse operations on a touch sensor pad
‧7274353
Capacitive touchpad integrated with key and handwriting functions

此訴訟結果將有助於確認義隆電專利的有效性,加強客戶信心採用義隆電觸控晶片/模組產品,也降低義隆電下游客戶在專利問題上的風險。

目前,義隆電觸控晶片使用客戶,包括Asus、Acer、Samsung、Lenovo、DELL、Toshiba和微星等。並且,觸控晶片營收佔義隆電2010年第四季之37%。



美國ITC初步判決 義隆電控告蘋果多指觸控侵權不成立

2011年5月2日 美國ITC 行政法官針對義隆電提告蘋果( 337-TA-714)案做出初步判決(ID),義隆未能證明蘋果侵犯了'352專利,蘋果也未能證實所聲稱的'352專利無效。行政法官Luckern還確定,義隆還沒有建立國內產業(domestic industry),也就是說在美國境內尚未有相關產業的存在。 義隆電對於判決結果表示遺憾,義隆電同時指出,將訴請ITC複審首席行政法官的裁定內容;ITC已設定8月29日前要完成複審,並發出最終裁定。

義隆電與蘋果也正在美國北加州地方法院進行專利訴訟,目前該案包含義隆電主張蘋果侵害其352專利和US7,274,353號專利。而蘋果也反控義隆電侵害其2項觸控板相關專利,目前地方法院的訴訟預定將於2012年2月27日開審訊庭。 任何ITC的最終裁定並不會約束地方法院的訴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