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展示無方向盤的無人駕駛車

瀏覽次數:17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谷歌於Re/Code的程式碼大會(Code Conference )上展示一款最新的無人駕駛自動車雛型,這輛車是由谷歌公司親自設計,而最特別之處在於整部車內沒有方向盤、油門及剎車等裝置。


谷歌研發無人駕駛車已經4年,這4年之間是透過改造10輛不同廠牌的車款進行測試,由於一直無法找到合作夥伴採用谷歌的無人駕駛車系統,因此谷歌決定主動出擊,並發表首款自行研發生產的無人駕駛雛型車。

谷歌的無人駕駛車是採用電力,有兩個座位,沒有方向盤、煞車和油門踏板,取而代之的是啟動與停止的按鈕。由於其內建感應裝置與駕駛軟體系統,所以為了能夠讓無人駕駛車能夠即時反應車況,所以初期最高時速可達40公里。

谷歌無人駕駛車的計畫,目的是希望在未來幾年能夠提升駕駛車的安全性,終結人為駕駛操縱失當而發生之意外。以目前谷歌所有測試結果顯示,完全沒有發生撞車的情況。谷歌預計2017年至2020年時,自動駕駛車即可上市。

無人駕駛車或許真的能夠減少車禍、塞車和汙染,可望為運輸界帶來新革命。不過,谷歌當初在設計這輛車時,仍期望在發生意外之時,能夠保護坐在車內的人,所以這些車在前方保險桿的位置還加裝類似泡沫的軟性物質,擋風玻璃也更有彈性,如此設計能夠降低發生車禍時行人受到的傷害。

在一般汽車當中有動力驅動和動力剎車系統,如果動力驅動轉向失去效果,駕駛者仍舊可以利用轉動方向盤來避免意外。由於谷歌的無人駕駛車沒有方向盤,所以在設計上必須很簡單且很基本。也就是說,谷歌無人駕駛車擁有兩套馬達,如果一套失效,另外一套便可發揮作用。因此,車輛失控的機率非常小,於剎車系統上也是以同一個原理設計。

谷歌基本上沒有販售這些無人駕駛車的打算,並期望有汽車廠商或者夥伴願意生產這款車種,初步設定100至200輛,使其能夠在大企業園區內,或者在市區行駛。

不過有專家認為,在極端情況下,無人駕駛車仍舊需要手動操作,因為一旦人們失去操作車輛的習慣,在無人駕駛車臨時發生意外的情況下,人們當下很可能會不知如何是好,進而帶來更危險的境界。所以無方向盤的設計是很危險的。(737字)

圖一、谷歌無人駕駛雛型車

eetelecomm_14_030.gif
Source : Google,2014年5月

 

參考資料 : New York Time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