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與蘋果於上一季囊括106%手機獲利

瀏覽次數:21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5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Canaccord Genuity最新追蹤研究顯示,蘋果與三星於2014年第一季的智慧型手機市場,除了維持在出貨量的前兩名之外,也囊括手機產業106%的營運獲利,其他競爭公司依舊維持賠錢或者是收支相抵的狀態。


Canaccord Genuity長期追蹤手機廠商獲利情況,這種分析不同於研究機構IDC與Gartner以手機出貨量為主的研究,因為一家公司即使在出貨量市場佔有率領先其他廠商,但是如果不能獲利也枉然。

這兩家公司的營業利潤總和之所以能夠超越100%的主要原因,是在於其它廠商不是處於虧損狀態就是收支相抵的情況。在此假設前提之下,2014年第一季,蘋果公司透過iPhone就能夠獲得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65%的營業利潤佔有率,三星也拿下了41%的營業利潤佔有率。以絕對值來說,蘋果及三星的行動裝置營業利潤率分別達37%及22%。

根據統計來說,諾基亞手機部門營業利潤率為-16%,而營業利潤佔有率為-3%,是損失最大的手機廠商。由於第二季之後,諾基亞手機部門就移轉至微軟旗下,未來微軟要如何運用諾基亞的手機硬體能力,進而提升Windows Phone智慧型手機,或者提升微軟在行動裝置的布局,就必須融合其軟體平台的力量了。

至於黑莓及摩托羅拉的營業利潤率為-43%與-14%,也讓其營業利潤佔有率都為-1%,索尼與樂金則都呈現收支打平的情況,而宏達電的營運利潤率為-6%。

蘋果與三星獲利總和大於整體手機產業獲利的情況其實已經持續數季之久,這使得其他競爭對手為了追趕這兩大廠商持續投入鉅額資金研發新款智慧型手機,力圖挑戰iPhone及Galaxy S等市場主流機種。可是從結果來看,仍舊無法達到理想的目標。

至於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廠商不斷崛起,包括聯想、華為、小米、酷派等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持續成長,但是Canaccord Genuity因為無法取得相關獲利資訊,所以沒有分析以上中國大陸手機廠商。一般相信,即使中國大陸手機有獲利,也不會超過5%,而且不會超過兩至三家,因為手機產業不易獲利是普遍性問題,中國大陸廠商也不會例外,只有小米的手機獲利模式才可能讓其在虧損中,從後端服務與加值獲利。(757字)

表一、2014年第一季手機廠商營運

eetelecomm_mobile_14_028.gif

參考資料:Apple Insider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