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眼鏡零組件成本真的只有79.78美元嗎?

瀏覽次數:35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科技市場調查機構TechInsights旗下事業Teardown.com發表的拆解報告指出,谷歌尚未全面性推出的谷歌眼鏡(Google Glass)的零組件成本總計僅只79.78美元,這使得智慧眼鏡到底值多少錢,成為許多產業界的話題。


谷歌於2013年二月開始推出「探索」版本的谷歌眼鏡,並開放販售給軟體開發人員,但是當時只有持有邀請卡的專家或業界人士能夠購買,推出一段時間之後,正反兩極的聲音開始出現,一直到2014年稍早,谷歌決定以「一日特賣會」的方式開放給一般民眾訂購。這也使得許多研究機構有機會購得谷歌眼鏡,並獲得拆解的機會。

谷歌的穿戴式智慧裝置谷歌眼鏡,無疑是當前最有創新吸引力的隨身裝置之一,但是目前仍未全面開放販售,由於售價高昂,因此許多人都好奇到底谷歌花費多少錢打造這款穿戴式裝置。根據Treadown.com公司拆解谷歌眼鏡零組件材料成本之後發現,從硬體角度來看,其成本只占售價5%左右。

根據拆解分析指出,谷歌眼鏡的供應商包括東芝供應的16GB NAND型快閃記憶體;海力士供應的行動SDRAM;德州儀器供應的應用處理器、電源管理IC與音效卡等;Lattice 供應的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CSR供應的GPS收發器;博通供應的WiFi收發器;以及Synaptics供應的電容式觸控面板控制IC等。

由於這些零組件都可在智慧型手機或者其他行動裝置中可以見到,所以成本低是必然的,但是谷歌認為Teardown.com認定的成本仍舊有錯誤,尤其是一些非標準化的產品,以及智慧眼鏡所需的精密度設計。

例如:谷歌眼鏡中的鏡片螢幕雖然只有幾毫米寬大小,但是卻因為具備極高解析度,所以從設計與製造難度上來看的確不容易,因此造價昂貴將是必然的情況。不過,Teardown.com卻預估,這款螢幕與觸控面板及鏡片的成本應該只要3美元。

除了零組件估算的問題之外,谷歌在設計谷歌眼鏡時,從2011年起就請了許多知名的工程師甚至博士來設計這款眼鏡,其精密度的設計可能花費許多時間成本,如果最終的組裝地點位於人工較貴的加州,則其單位成本應該不是只有80美元那麼簡單而已。(747字)

圖一、谷歌眼鏡拆解之元件與成本

eetelecomm_mobile_14_026.gif

Source : Treadown.com,2014年4月

參考資料:techinsights.co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