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影像處理專利訴訟VStream控告多家智慧手機大廠

瀏覽次數:20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AI 發表於 2014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4月23日,VStream Technologies, LLC(以下簡稱VStream公司)在東德州地方法院向多個智慧手機產業科技巨頭發起專利侵權訴訟,主張其侵害所擁有的五件專利權。

原告VStream公司本身並未有銷售或生產的業務,主要應是透過專利訴訟來獲利。依據目前可查詢到的官方資料,VStream公司所擁有的專利總共包括有七件已獲准專利以及一件申請中專利。從VStream公司目前所有的專利來整體分析,可發現其專利技術主要分布在分類號G06K的「數據辨識;數據呈現;記錄載體;記錄載體之處理」以及分類號H04N的「圖像通信」等等領域。

目前,VStream還在申請中的專利,公開於2014年3月13日,公開號為2014/0072,236,專利名稱為「System, Method and Article of Manufacture for Decompressing Digital Camera Sensor Data」,而本次訴訟所主張的五篇專利,如下:

本次訴訟的被告均是大型跨國企業,包括有:

  • 樂金公司,包括LG ELECTRONICS, INC.; LG ELECTRONICS U.S.A., INC. 及 LG ELECTRONICS MOBILECOMM U.S.A., INC.。其是生產電子產品、行動電話和石化產品等的韓國大型集團,員工超過8萬4千人,在全球有112個營運據點服務 。
  • 諾基亞公司,包括NOKIA CORPORATION及NOKIA, INC.。其是一家總部位於芬蘭埃斯波主要從事生產行動通訊產品的跨國公司,就在不久前,NOKIA公司的裝置和服務(Devices and Services)事業部門正式和微軟公司完成合併。
  • 索尼公司,包括SONY CORPORATION; SONY CORPORATION OF AMERICA; SONY ELECTRONICS, INC. 及 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INC.。索尼公司是以日本東京為企業總部,橫跨電子3C、遊戲、金融、娛樂領域的日本電子產品工業跨國綜合企業,擁有全世界的品牌知名度。
  • 三星公司,包括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及SAMSUNG ELECTRONICS AMERICA, INC.。三星公司是全球及韓國最大的消費電子產品及電子元件製造商之一,也是全球營收最高的電子工業公司之一。其智慧手機市佔率排名第一。
  • 泛泰公司,包括PANTECH CO. LTD及PANTECH WIRELESS, INC.。泛泰是南韓第三大的行動裝置製造商,於2001年收購了現代集團旗下通訊公司 Hyundai Curitel,並在2002年成立了美國分部。
  • 中興通訊公司,包括ZTE CORPORATION及ZTE (USA), INC.。其成立於1985年,總部位於廣東省深圳市,是一家綜合通信解決方案提供商,2012年為全球第五大電信設備製造商,根據2012年第四季統計為全球第四大手機製造商,在智能手機也位列第四。

在訴狀中,VStream公司主張上述被告所銷售系爭產品:智慧手機及SONY公司的攝影裝置、藍光播放裝置,侵害其所擁有的以下五篇專利且專利的主要發明人為Michael Gough:

  • 美國第6,690,731號專利,其於2014年2月10日獲准,申請號為09/203,722,名稱是「Method and apparatus for diagonal processing of video data(視頻數據的對角處理之方法和裝置)」。本篇專利包括有22個專利範圍,其中4個是獨立項。
  • 美國第8,179,971號專利,其於2012年5月15日獲准,申請號為10/730,757,名稱是「Method and apparatus for video data compression(視頻數據壓縮之方法和裝置)」。本篇專利包括有31個專利範圍,其中7個是獨立項。
  • 美國第6,850,647號專利,其於2005年2月1日獲准,申請號為09/626,012,名稱是「System, method and article of manufacture for decompressing digital camera sensor data(數位相機感測數據解壓縮之系統、方法和所製造的產品)」。本篇專利包括有38個專利範圍,其中14個是獨立項。
  • 美國第7,627,183號專利,其於2009年12月1日獲准,申請號為11/779,253,名稱是「System, method and article of manufacture for decompressing digital camera sensor data(數位相機感測數據解壓縮之系統、方法和所製造的產品)」。本篇專利包括有8個專利範圍,其中4個是獨立項。
  • 美國第7,489,824號專利,其於2009年2月10日獲准,申請號為11/657,705,名稱是「System, method and article of manufacture for decompressing digital camera sensor data(數位相機感測數據解壓縮之系統、方法和所製造的產品)」。本篇專利包括有3個專利範圍,其中3個是獨立項。

Michael Gough靠著自學方式,學習電腦科學及軟體技術,且在1987年,憑藉著優異的能力而獲得蘋果公司的賞識,進入蘋果工作直到1996年12月,並且在蘋果公司取得十四件專利。

上述系爭專利主要是涉及用於影像及/或視訊信號的編碼和解碼(例如「影像壓縮」或者「影像解壓縮」)的方法、系統或裝置等等技術領域。此種技術可使圖像或影像更方便、快速地被傳輸。

除了本件訴訟之外,在同一天,VStream公司亦在東德州地方法院就同樣的五篇專利,向開發出運動攝影機的新創公司GoPro, Inc.提出告訴,且一併控訴銷售GoPro商品的下游經銷商ION America LLC及World Wide Licenses LTD。(1500字;表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VStream Technologies, LLC v. LG Electronics, Inc. et al

訴訟名稱 VStream Technologies, LLC v. LG Electronics, Inc. et al
提告日期 2014年4月23日
原告 VStream Technologies, LLC
被告 LG Electronics, Inc., LG Electronics U.S.A., Inc., LG Electronics Mobilecomm U.S.A., Inc., Nokia Corporation, Nokia, Inc., Sony Corporation, Sony Corporation of America, Sony Electronics, Inc., 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Inc., 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 Samsung Electronics America, Inc., Pantech Co., Ltd., Pantech Wireless, Inc., ZTE Corporation and ZTE (USA) Inc.
案號 6:2014cv00296
訴訟法院 Texas Eastern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6,690,731;US8,179,971;US6,850,647;US7,627,183;US7,489,824
訴狀下載 download.gif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05/0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