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與臉書藉併購進入科技新冷戰時刻

關鍵字: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
瀏覽次數:24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3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要在科技產業中長存,必須要根據趨勢變化而轉型,否則風頭轉向不利公司的營運主軸之時,那麼就離「結束營業」不遠了。或許這樣的緣故,谷歌與臉書這兩家公司於近期在新興科技領域上大舉投資。他們的目標在於一旦現在的業務中斷或不符合潮流,還有個備用計畫可以生存。


即使臉書現在情況很不錯,但是公司內部自己知道,一旦核心事業開始衰退,就會如同MySpace那般瞬間消失。就是在這樣的動機之下,臉書隨著股價走高之後,開始投入上億美元以上的資金進入照片分享網路、臉部辨識軟體、即時通訊軟體,乃至最近的虛擬實境公司Oculus。

谷歌當然也沒有閒著,除了持續投入大筆資金在無人駕駛汽車、穿戴式裝置、軍用機器人身上之外,近期更是購買智慧家庭相關的Nest Labs公司,期望能夠讓谷歌力量從其他方面延伸至家庭之中。

這種氣勢看起來,就像臉書與谷歌於矽谷正在展開新的冷戰軍備競賽。

其實,臉書與谷歌都是各霸一方的高科技公司,而且這兩家公司都是以網路起家,為了在真實世界持續成為大富翁,爭奪最棒科技資產的使命正是他們用來維持其競爭優勢的最佳利器。

其實,從臉書與谷歌近期的投資可以發現都著重於長期投資。由於谷歌與臉書於2013年的營收,高達90%都是來自於網路廣告,所以為了多角化經營,投入不同領域,甚至期望能夠投過投資尋找到下一個公司核心的獲利來源將成為其必須的選擇.就如同PC逐漸凋零的同時,其必須思考在智慧行動裝置上獲利。

以目前來看,臉書收購Oculus,是想將投資放在穿戴式裝置之上,只不過其穿戴式裝置的領域與谷歌的Google Glass智慧眼鏡是很不同的領域。谷歌是想藉由智慧眼鏡及其Android Wear智慧手錶,擴充其在穿戴式裝置的廣告獲利.至於臉書則是期望透過Oculus的技術,進入一個新平台,增強在社交網路在穿戴式遊戲裝置的未來。

臉書認為,虛擬實境會成為未來的溝通平台。但是不像其他穿戴式裝置,其是讓你與外界隔絕,掌控你的所有感官。而不是出門做擴充實境的體驗。

總之,這兩家公司勇於多方嘗試,正是因為在科技業如果缺乏創新,將面臨被淘汰的邊緣。(744字)

 

圖一、谷歌與臉書於穿戴式裝置的對決

eetelecomm_14_015.gif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年3月

 

參考資料:CNN Money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