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臉書收購無人駕駛飛機Titan驅動低價上網

瀏覽次數:18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媒體揭露社群網站龍頭臉書,正考慮以6千萬美元的資金收購無人飛機製造商泰坦航太公司(Titan Aerospace),期望藉由太陽能驅動且位於近地球軌道飛行的無人駕駛飛機,能夠推動全世界人人皆可上網的目標。


Internet.org聯盟創始會員之一的臉書,正在聯合全球許多大廠,將全球仍舊高達50億不能上網的人實踐其夢想,以消弭各國之間因經濟發展不平等而造成之數位落差。Internet.org聯盟期望能夠發展低價網路,讓全世界每個人都可以上網。

根據泰坦公司網站顯示,其正在開發一系列太陽能供電的「大氣衛星(Atmospheric Satellites)」,預計在2015年將首次參與商業營運。基本上,無人駕駛飛機有一個165英尺(約50公尺)的翼展,比起波音777的翼展略短,其會在65,000英呎的高空飛行,並能保持於高空中長達五年。

也就是說,這無人駕駛飛機是依靠太陽能供電,所以它不具有任何燃料,在地球軌道上持續飛行,並具備多重任務的特性,包含:通訊、數據傳遞、光、以及天氣傳感等都能依靠他。

基本上,臉書的無線上網作法,與谷歌前一陣子的計畫是相當類似的。根據谷歌的熱氣球計畫「Project Loon」顯示,為了達到人人都能上網的目的,必須發射上千個熱氣球,在同一個緯度上繞著地球轉,這些熱氣球之間由於安裝可以互相通訊的設備,所以能夠克服部分地區高山、島嶼、沙漠、叢林等地形阻礙,進而為貧窮偏遠地區提供網路。

不過,臉書的無人飛機計畫,從多方面角度切入,似乎更勝於谷歌的熱氣球計畫。首先:無人飛機之飛行高度較低,成本相對低廉,而熱氣球並不能像其一樣長期待在天空中。

其次,一旦發現哪些地方收不到網路,則無人飛機由於機動較強能夠快速定位,比起熱氣球方便。若機器出現問題,由於佈建於空中有上萬架,所以可以快速回到地面進行修復。反之,熱氣球是位於對流層頂端,離海平面甚高,維修的困難相對提高。

相對於收購WhatsApp的金額相比,收購無人飛機根本微不足道,何況收購成功,代表全球更多人可以上臉書與使用WhatsApp,這對於兩者的價值將有所提升。(747字)

圖一、Titan Aerospace之無人駕駛飛機

eetelecomm_14_010.gif

Source : Titan Aerospace,2014年

 

參考資料:Reuters, Tech Crunch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