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萬物聯網未來十年可創造19兆美元價值

瀏覽次數:32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3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你是否好奇人們總是在談論萬物聯網(Internet of Everything)?思科執行長Chambers除了在1月份消費性電子展高談闊論萬物聯網之外,更於2月在全球行動通訊大會中向全球人士解釋為何萬物聯網具有19兆美元的價值。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就是使用任何連接到網際網路的設備,能夠允許它與網路上的其他設備進行通訊與互動的概念,這種概念已經被認定是下一個科技世代革新的重要催化劑,也成為許多科技廠商正在尋求能夠突破限制將不同設備連接在一起的力量。

從理論上,物聯網的概念是可行的。但是走到實際社會的一面,我們會發現物聯網其實有很多需要突破的點與面。

例如:物聯網的概念可以與我們生活層面結合,當一個人在開車回家的路上之時,無論外面天氣狀況如何,都可以透過已經上網的汽車,通知家中空調系統提早啟動,並且調節到最舒適的溫度。如果將物聯網的市場擴大來看,除了汽車之外,從房子、到家用電器、再到寵物身上的項圈都可以成為開發的產品。這也是為什麼谷歌決定耗資32億美元收購智慧型恆溫、煙霧警報技術的Nest公司,因為物聯網的未來正在發生當中。

在全球行動通訊大會上,思科以網路設備公司的身分分享物聯網裝置的發展歷程,例如,其指出1984年全球僅僅只有1千件的裝置可以與網路進行連結,可是隨著PC網路的發達,以及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到了2010年這種設備已經超過100億件之多,如果樂觀預估,到2020年全球將會有高達500億件的設備是連結上網的,所以其才會提出萬物聯網(Internet of Everything)的概念。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根據這一趨勢也正積極布局物聯網市場,並推出最新智慧多媒體晶片組Allplay,未來智慧型手機、智慧電視、甚至音訊音響等產品,都可以採用Allplay晶片組。

除了谷歌、高通、思科佈署物聯網之外,IBM、蘋果、博通、英特爾、微軟等都密集的參與其中。無論未來萬物聯網是否真的能夠創造19兆美元的價值,但是可以知道的是,這一趨勢將成為2014年許多廠商布局的重點工作。(784字)

圖一、萬物聯網累計裝置量預估

eetelecomm_14_008.gif

Source : BI Intelligence,2014年2月

 

參考資料:CNET, Computer World, BI Intelligence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