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okia第一支Android手機,軟體服務採用Microsoft

關鍵字:NokiaAndroid
瀏覽次數:22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4年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Q1,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丟出大震撼彈,決定推出第一支Android智慧型手機,這不僅僅是諾基亞第一Android智慧型手機,也是諾基亞在被微軟收購後所發表的新手機之一。


2014年Q1,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丟出大震撼彈,決定推出第一支Android智慧型手機,這不僅僅是諾基亞第一支Android智慧型手機,也是諾基亞在被微軟收購後所發表的新手機之一。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諾基亞有望在2014年2月底發表一款Android智慧型手機,目前市場傳出可能的代號為"Normandy"(諾曼第),規格極似諾基亞的Windows手機Lumia 520,最有可能公布的時間為2014年2月底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所舉辦的MWC(Mobile World Congress)。

特別的是,此次雖然諾基亞發表了Android智慧型手機,但卻未搭載Google的App store或是Gmail,反而是用了諾基亞的線上商店與微軟的服務如Hotmail等,主要原因係因為諾基亞想搶攻Android手機市場,但又不想因此而壯大了Google,最好的方式就是吸引了Android的手機用戶,但還是可以採用微軟的軟體服務。

Android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行動作業系統,根據Strategy Analysis統計顯示,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上2013年Q3的市占率已達到80%,而Windows Phone的市占率僅4%左右。刺激Android成長率仍以兩位數成長的主因,在於Android在規格制定上給予的彈性較大,且對品牌/製造廠不收取任何專利使用權金。

同時,Google也吸引消費者使用Google平台的服務,讓許多終端使用者對於Android的接受度都十分高。Google糾眾手機大廠開發Android行動裝置硬體及軟體,再加上App軟體開發,以及消費者對於Google服務平台的依賴,建構出Android結合科技大廠及消費者的生態體系。可以預期,在大者恆大的情況下,Windows Phone想逆轉情勢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事實上,當初推出Android機諾基亞應及早卡位,諾基亞堅守Symbian系統,錯失良機,也造就了宏達電與三星的崛起,日後諾基亞捨棄Symbian智慧型作業系統卻轉向與微軟結盟,雖然諾基亞推出諸多智慧型手機如Lumia系列,但成績比起其他高速成長的手機公司仍然遜色不少,也導致2013年諾基亞宣布出售手機部門給微軟。如今諾基亞或是微軟,終於推出了Android智慧型手機,就看諾基亞對於專利權利金策略及微軟的服務策略,手機廠商及消費者買不買單了。(700字)


表一、2013年Q3行動智慧型作業系統出貨量及市占率
eetelecomm_mobile_14_010a.gif
eetelecomm_mobile_14_010b.gif

Source:Strategy Analytics 2013年10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