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Tizen的路將更為難行

瀏覽次數:17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三星電子為了在智慧型手機產業上層樓,一直致力於開發出自有作業系統Tizen,期望能夠挑戰蘋果的iOS與谷歌的Android平台,但是歷經幾年的嚐試,很可能最後努力會化為烏有,因為全球許多原本預計要支援Tizen平台的行動營運商相繼放棄支持搭載Tizen的智慧型手機。


三星在谷歌的Android作業系統上製造的智慧型手機是最為暢銷的品牌,包括其內部預裝的谷歌電子郵件、地圖功能以及行動廣告搜索等。因此,谷歌必須從三星智慧型手機購買應用程式的獲利部分給三星。

或許因為如此,三星期望自己能夠建立一個可以自我控制的軟體平台Tizen,如果Tizen成功的話,它會帶給三星在營收與獲利上更多的彈性,而不是只有依靠硬體獲利而已。甚至可以建立自己的生態體系,建立更為強大的三星王國,例如:蘋果公司在最近的一個財務年度中,在銷售軟體和服務(包括iTunes和應用程式商店)創造了160億美元的價值。

三星為了致力於開發Tizen(甚至英特爾也正協助其開發工作),一年投入數十億美元在軟體開發,包含67,000位研究和開發工程師中高達60%是從事軟體創新工作,甚至還計劃一年再聘請800位工程師加入開發行列。

原本致力於Tizen平台甚久的日本電信龍頭NTT DoCoMo預計2014年1月中旬推出首款Tizen智慧型手機,但是卻在發表會宣布暫時取消推出Tizen智慧型手機計畫,主要理由是日本市場對Android或iOS以外的作業系統沒有特殊需求。

這或許是NTT DoCoMo於2013年底加入iPhone陣營後的感想,但是這只是Tizen遭遇打擊的開始。2012年5月才加入Tizen協會的美國行動通訊服務商Sprint原本期望能夠推廣Tizen系統來改變Android與iOS主導的情勢,但是Sprint隨著軟銀入主之後,決定放棄Tizen,而花更多資源於其他立即要推出的產品之上。

此外,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也選擇退出Tizen協會,所以於2013年發表首款搭載Firefox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因為其認為Firefox更適於搶攻拉丁美洲的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法國電信商Orange也表示Tizen的發展速度未如其所預料能夠上市。

總之,隨著行動通訊營運商的相繼放棄,以及三星難以從軟體開發商中獲得更多支持之下,未來Tizen的路將更難行。(803字)

圖一、全球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比例變化

eetelecomm_mobile_14_007.gif

Source : Wall Street Journal,2014年2月

 

參考資料:Wall Street Journa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