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ogle轉賣Motorola Mobility給聯想,互搭順風車創雙贏

關鍵字:收購聯想
瀏覽次數:25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2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1月29日,Google與子公司摩托羅拉移動(Motorola Mobility)聯合聯想集團(Lenovo)共同發表新聞稿,宣布達成一項重大協議,聯想將收購Motorola Mobility的智慧型手機業務,收購金額29.1億美元,包括在收購完成支付14.1億美元 (其中6.6億美元現金,以及7.5億美元的聯想股票),另外15億美元將分三年期支付。此收購案聯想將取得Motorola品牌,包括 Moto X 和Moto G以及DROID系列產品,還有2000件Motorola Mobility專利。Google仍握有Motorola Mobility大部分專利資產。


不過,此項交易未來仍須由美國或中國監管單位同意批准,方完成收購工作。

當年2011年8月15日Google宣布以125億美元現金收購Motorola Mobility並取得1萬7千件專利,目的為Android陣營注入強心針,對抗競爭對手的專利戰攻擊。

今日收購案可以視為Google如何將Motorola Mobility的無形品牌及專利資產,價值極大化,轉化成未來現金流及行動裝置市場之策略運用。

從市場率來看,根據IDC資料統計,2013年全年的智慧型手機出貨,由三星以3.13億台奪冠,市占31.3%,蘋果以1.53億台居次,市占15.3%;華為排名第三,達4880萬台,市占4.9%;LG排名第四,為4770萬台、市占4.8%;聯想排名第五,為2550萬台,市占4.5%。若以成長動能來看,聯想手機出貨成長年增91%,是品牌手機出貨成長第一名。

表一、2013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排名TOP5

2013排名 智慧型手機廠商 2013年出貨量 市場率
第一名 三星 3.13億台 31.3%
第二名 蘋果 1.53億台 15.3%
第三名 華為 4880萬台 4.9%
第四名 LG 4770萬台 4.8%
第五名 聯想 2550萬台 4.5%

Source: IDC

Lenovo的盤算—從PC切入手機市場

聯想集團在2005年收購IBM的全球個人電腦業務及品牌後,不到10年時間已站上全球PC/NB第一名寶座,擊敗三星、惠普、戴爾。2014年1月又以23億美元,收購IBM X86伺服器往雲端設備市場前進。Google一向選擇與第一第二名者合作,聯想的成功也是Google願意選擇合作的主因。

聯想將是最大贏家,搭在Google與Motorola Mobility巨人肩膀上。聯想藉Motorola將阻擋想東山再起的HTC進入中國的路,還有中國本土天王品牌華為、中興,同時趕上小米及中國山寨機。根據收購協議,聯想全面接收摩托羅拉3500名員工、2000項專利、品牌及商標,還有全球50多家營運商的合作關係,全都納入「聯想集團」,使得「聯想」得以快速進入全球主要的手機市場,特別是歐美地區是三星和蘋果公司的天下,聯想想迅速突破必須藉助Google與Motorola Mobility的既有基礎。

聯想手機在中國的市佔率主要在中低端市場,有了摩托羅拉與Google的技術及資源挹注,開啟了往中高端市場之門。

Google選擇Lenovo—取得進入中國市場之入場券

由於,Google在中國需要一個戰略伙伴,選擇出身名門的聯想展開合作關係,取得夢寐以求進入中國的快速入場券。同時,Google一方面企圖拓展Android/Chrome生態系統,須要Lenovo幫忙打前鋒搶食微軟及蘋果的PC/NB市場。另一方面,聯想收購摩托羅拉使得其完全投身於Android陣營,而大大降低聯想生產Windows Phone手機的可能性。

結語

未來,聯想的目標是成為全球行動裝置產業排名第一的廠商。2005年聯想買下IBM之PC部門之後,聯想就一直是中國在美國最知名的企業,隨著其PC出貨量超越惠普,聯想的下一步焦點將放在智慧型手機。如今,取得Google及Motorola Mobility大力幫助後,還要過五關斬六將挑戰三星、蘋果還有中國本土品牌。

Google 主導Android作業系統開發,不是手機硬體製造商,2011年買下Motorola Mobility主要目的在於無形智財資產。如今,轉賣Motorola Mobility手機業務給策略夥伴Lenovo,可以與Android陣營廠商保持等距離中立關係,反而是件好事。不久前,2014年1月27日南韓三星(Samsung)與Google聯手宣布,已達成雙方專利交叉授權長期全球性協議,從技術到商業範圍,涵蓋雙方目前各自擁有的專利權,以及未來 10 年可能申請獲得的專利權。Google維持一貫策略,仍然需要手機大廠協助拓展Android版圖。Google仍然手握大部分Motorola Mobility最有價值的專利資產。(1250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