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反壟斷調查高通操縱價格之背後

關鍵字:反壟斷調查高通
瀏覽次數:20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12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據中國日報報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監督檢查司司長許昆林發言表示,高通在中國的反壟斷調查,已掌握高通操縱價格的大量證據,但尚未提出更進一步的說明。雖然,高通在2013年11月底表示,將配合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

大陸發改委調查全球晶片龍頭廠高通,從扣押電腦到展開反壟斷調查的導火線,正是高通向大陸手機廠商收取高額專利授權金,中國政府此時出手,是為了在4G通訊技術授權金的談判取得優勢。目前,高通與大陸手機業者所談判的4G授權金受質疑,TD-LTE為大陸主導的標準規格,美國的高通所收取的授權金有不合理之嫌,也引發大陸政府祭出反壟斷調查。

倘若,高通的壟斷行為屬實,恐將面臨年營業額1%至10%的罰金。高通去年度合併營收為249億美元,其中49%來自中國,達123億美元。由此推斷,若反壟斷調查成立,高通最高可能罰金約12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WSJ)曾於11月22日報導,高通執行長Paul Jacobs在受訪時坦承,由於美國政府封殺部份中國企業華為、中興,還有所謂棱鏡門事件 (PRISM;2007年開始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大規模監視計劃)影響,目前美國科技公司都在中國面臨日益升高的壓力,當然也包括高通及思科在華的業務。今日美國新聞12月9日報導,IBM上個月公佈的財報,第3季中國地區營收下滑22%、導致公司整體季度盈餘縮減了4%。

最近,中國政府陸續出招,以不公平競爭及反壟斷法穿起保護中國產業的合法外衣,對付美國科技大廠,從專利流氓Interdigital開刀,到被稱為美國「八大金剛」企業在中國大陸則是長驅直入,被點名公司:思科、IBM、谷歌(Google)、高通、英特爾(Intel)、蘋果(Apple)、甲骨文(Oracle)、微軟(Microsoft)。

未來,中國監管機構將擴大對從科技到醫藥等6大行業的反壟斷調查,對高通的調查是調查範圍之一。長期而言,大陸TD-LTE標準技術專利授權金若能有效建構,對於中國通信產業發展將更有利。(708字)

pclass_13_A428.jp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