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手錶話題雖然火熱,但難成旺季熱銷

關鍵字:智慧手錶(Smart Watch)
瀏覽次數:16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雖然智慧手錶於2013年中之後開始受到市場關注,但是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認為,即使如此仍不太可能成為多數消費者於2013年底聖誕禮物願望清單(wish list)的首選,主要原因在於價格昂貴,以及產品定位不清楚下的價值主張,預估消費者將把預算用在平板電腦及運動手環產品之上。


以目前市場觀點來看,智慧手錶屬穿戴式電子產品市場的類別之一,不僅涵蓋健身、健康監測、老年監測與執法追蹤等各種垂直產業市場,甚至未來的一般消費族群也都成為其主攻的目標。

其實,智慧手錶並非全新產品,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有廠商研發,但是近年來隨著通訊及其他智慧功能的強化,廠商試圖再一次切入主流消費市場,以創造商機。

Gartner指出,近來索尼、三星甚至高通紛紛切入智慧手錶領域,然而目前所見的產品,不論在設計、應用程式數量以及功能上仍舊缺乏新意,因此預期至2017年,智慧手錶仍將只是手機的輔助裝置,甚至穿戴式裝置與平板的搭配組合,不太可能完全取代智慧型手機地位,且普及率將不及1 %。

透過智慧手錶與手機互動,可將螢幕較大的手機或平板留在包包或口袋內,可是,智慧手錶的市場接受度面臨重重考驗,包括消費者缺乏對產品的興趣與認識、設計不佳以及價格因素。

到目前為止,智慧手錶仍缺乏創新設計,使得多數智慧手錶未吸引大眾注意,現階段產品設計多讓消費者覺得缺乏時尚感,Gartner指出,廠商應該在輕薄與電池續航力之間取得平衡,畢竟早期科技採用者或許因為好奇會購買,但主流消費者應該會等到整體外觀、材質與顏色甚至價格合理時才會購買。

對一個創新且價位在200至300美元間的智慧手錶來說,使用者期望的不僅只於其所帶來之便利性,而且同樣價格已經可以買到入門平板,所以使用者可能選購入門平板而非智慧手錶,因為前者價值主張更加明確。

此外,智慧手錶的成功與否不僅取決於硬體與價格方面,包含應用程式與各類裝置之間的互通性,將是創造品牌忠誠度,及贏得消費者青睞之關鍵因素。(783字)

圖一、智慧手錶之外型

eetelecomm_mobile_13_087.gif

Source :IT Proportal,2013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