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競爭者的技術藍圖--以三星電子可折疊螢幕為例

瀏覽次數:38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企業在擬定自身產品技術道路圖(Product-Technology Roadmap)過程中,產業環境之需求與競爭者的動態,通常是影響企業自身藍圖制訂的關鍵。

產業環境包括未來PLEST之整體環境變動及產業價值鏈移動,是驅動特定產業、市場、產品與技術演進之重要力量;而競爭者之未來產品與技術部署,則影響了公司產品能否勝出與差異化的關鍵,這個產品的勝出關鍵包括了行銷面、產品面、技術面也包括專利面的綜合競爭力。

其中競爭者之技術藍圖分析(未來)與專利布局分析(過去)是擬定企業自身藍圖之重要基本分析工作。然而,對某些企業來說,例如特定A公司可視為一競爭者(韓國三星電子),但對特定企業來說,也可能是客戶或供應商,因此競爭者的技術藍圖與專利布局分析也可衍生為特定客戶的技術藍圖與專利布局分析。

以韓國三星電子為例,近期該公司公布未來智慧手持裝置之技術道路圖,如圖一所示。舉其中之強項AMOLED面板為例,三星電子已於今年在韓國推出具曲面螢幕之Samsung Galaxy Round,根據其技術道路圖顯示,將於2014年推出彎曲(bended display)螢幕,並進一步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可折疊螢幕(foldable display)。三星電子表示,彎曲螢幕與可折疊螢幕間存在技術瓶頸(technology barriers)待進一步克服。

韓國三星電子之未來技術道路圖是瞭解與掌握該公司未來企圖之關鍵情報(Key intelligence)。

圖一、韓國三星電子智慧手持裝置技術道路圖

pat_13_A047a.gif

參考資料:Samsung Electronics (2013)

圖二、韓國三星電子可折疊螢幕專利布局

pat_13_A047b.gif

參考資料:Samsung Electronics (2011), 本文整理(2013)

若進一步以可折疊螢幕為例,韓國三星電子在多年前的國際大展中即已經揭露可折疊螢幕之雛形(prototype)。本網站先前也已針對「如何結合展場情報與專利情報」觀點剖析韓國三星電子相關專利布局。示意圖如圖二所示。據統計,韓國三星電子現有AMOLED專利組合超過9,000件,且全球Flexible AMOLED專利組合超過三成以上,具有強勢且完整之專利組合(Patent Portfolio)。透過競爭者專利布局分析(包括自行研發與從他方取得)是掌握該公司專利部署與技術部署之關鍵。

以軟性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之關鍵技術-薄膜封裝技術(Thin Film Encapsulation, TFE)為例,三星電子在2010年便從技術領先廠商Vitex Systems購買了17件關鍵專利,以強化其AMOLED專利組合。

技術道路圖是未來產品與企業企圖心之展現,專利布局是過去技術累積與專利保護傘之展現,結合兩者即可初步掌握競爭者之產品、技術與專利之布局架構。而這些競爭者之分析,可進一步當成企業或研發機構內部技術規劃之參考。

在【專利市場地圖】一文中,我們以產品技術道路圖架構擬定專利市場地圖架構。基本上,專利市場地圖即是基於專利運用目的下的專利布局、技術發展與研發專案規劃之總計畫(Master Plan)。

舉一案例說明,若以上述之三星電子可折疊螢幕為目標,期望在2017年底部署完成具有挑戰或阻擋三星電子之兩項專利組合(Portfolio A與Portfolio B),則對應技術開發(Technology)與研發專案(R&D Project)之示意圖如圖三所示。則如圖一之「韓國三星電子智慧手持裝置技術道路圖」及圖二之「韓國三星電子可折疊螢幕專利布局」之深度研究即是擬定此專利市場地圖之關鍵。

圖三、以阻礙競爭者為核心之專利市場地圖架構

pat_13_A047c.gif

參考資料:Samsung Electronics (2011, 2013), 本文整理(2013)

實務運用上的幾點建議:(一)競爭者的技術道路圖與領導廠商之技術道路圖應納入技術情報(Technology Intelligence, TI)收集架構與組織運作中,即時掌握競爭者與領導廠商之技術發展方向;(二)專利布局分析應納入廣義技術情報中,並將專利布局分析結果當成過去特定公司之技術研發脈絡;(三)技術道路圖與專利市場道路圖應結合起來,當成企業擬定未來產品與專利布局方向之總計畫;(四)研發專利與技術開發應有目的性,不是為了新產品開發就是為了特定專利運用之目的,兩者應結合起來共同思考與規劃其整體有形產品與無形智慧財產權之整合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1366字;圖3)

參考資料:

  1. 專利市場地圖,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897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