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網路資訊安全軟體專利訴訟 Finjan控告Websense

瀏覽次數:21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JK 發表於 2013年10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9月23日,總部位於達拉瓦州的資訊安全公司FinjanInc(下稱Finjan),向北加州聯邦地方法院(Northern District of California)提起訴訟,控告總部位於加州的資安公司WebsenseInc(下稱Websense),所提供的資安產品與服務,直接和間接侵害其四項專利權。Finjan除要求法院禁止Websense的侵權行為外,並要求Websense負起損害賠償的責任。

原告Finjan成立於1997年,除了提供網路資訊安全解決方案外,也提供專利授權服務;Finjan於官網上宣稱,專利業務已為其帶來超過一億兩千五百萬美金的收入。目前,Finjan與其母公司Finjan Software, LTD擁有美國專利約74件。Finjan許多專利由Shlomo Touboul(下稱Touboul )所發明。Touboul目前是Finjan的資深顧問,他也是Finjan的創辦人。

被告Websense成立於1994年,主要從事資訊安全軟體業務,防止客戶的電腦遭受惡意程式的侵害。2010年,Websense與Facebook合作,致力於提供Facebook使用者安全的網路環境。2013年,Websense被私募股權公司Vista Equity Partners收購(下稱VEP),目前隸屬於VEP旗下。Websense目前擁有美國專利約61件。

本案系爭專利共計四項,其中第一項系爭專利為Finjan高引證次數(57次)專利之一,第三和第四項則為Finjan最近獲證的專利。

本案第一項系爭專利為美國專利編號US 7,058,822,專利名稱為「惡意行動碼即時偵測系統與方法(Malicious Mobile Code Runtime Monitoring System And Methods)」,於2006年6月6日核發,是由Yigal Mordechai Edery等人所研發的專利,原專利權人是Finjan Software, Ltd。

本案第二項系爭專利為美國專利編號US 7,647,633,專利名稱為「惡意行動碼即時偵測系統與方法(Malicious Mobile Code Runtime Monitoring System And Methods)」,於2010年1月12日核發,是本案第一項系爭專利的連續案。

本案第三項系爭專利為美國專利編號US 8,225,408,專利名稱為「可調整的內容掃描的方法與系統(Method and System for Adaptive Rule-Based Content Scanners)」,於2012年7月17日核發,是由Moshe Matitya等人所研發的專利,原專利權人是Finjan, Inc。

本案第四項系爭專利為美國專利編號US 8,141,154,專利名稱為「監控動態產生的可執行碼的系統與方法(System and Method for Inspecting Dynamically Generated Executable Code)」,於2012年3月20日核發,是由Yuval Ben-Itzhak等人所研發的專利,原專利權人是Finjan, Inc。

除了控訴Websense直接和間接侵權外,訴狀中,Finjan還宣稱,Websense刻意對Finjan所擁有的專利視而不見(Willfully Blind)。Finjan所持的理由是:(1)Finjan先前控告Websense侵權的專利發明人Touboul 與本案數個系爭專利為同一人,因此Websense不可能不知道Finjan所擁有的專利。(2)Websense所擁有的許多專利曾經引注本案系爭專利‘822,因此Websense至少一定知道‘822專利的存在。

另外,Finjan近六年來告了不少廠商,這一些被告的廠商清一色都是資訊安全軟體公司,其中不乏知名大廠,例如:Symantec Corp(賽門鐵克)和McAfee等。然而,也有兩家廠商在Finjan提出侵權控訴後,對Finjan提出反訴,這兩家廠商為Secure Computing Corporation(下稱SCC)和Aladdin Knowledge Systems Inc,其中SCC已於2008年被McAfee併購。(字;表1;圖1)

pclass_13_A336.gif
圖1:Finjan近六年專利訴訟案件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10

 

表1、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Finjan, Inc. v. Websense, Inc.

訴訟名稱 Finjan, Inc. v. Websense, Inc.
提告日期 2013/9/23
原告 Finjan, Inc.
被告 Websense, Inc.
案號 3:13-cv-04398-EDL
訴訟法院 California Northern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 7,058,822;US 7,647,633;US 8,225,408;US 8,141,154
系爭產品 Websense TRITON Products;Web Security Gateway Products;Data Security Products;CSI Service;ThreatSeeker Network;Products or Services UsingACE
訴狀下載 download.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1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