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推出Quark聚焦於穿戴式領域

瀏覽次數:15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9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英特爾(Intel)新領導人發誓要進入新的市場領域,以免重蹈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覆轍,英特爾於2013年9月11日在舊金山舉行的開發者會議中揭露一個超小型晶片Quark,希望能夠用於可穿戴式設備,皮膚表層,甚至可吞至身體內以收集醫療數據等市場。


對於一直在個人電腦市場居於領先地位的英特爾來說,錯失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商機或許是最大的失誤。現在英特爾必須往前看,因此進攻可穿戴裝置這一有望爆發的市場,並重新回到領導者地位甚為重要。這不僅是一場攸關英特爾重新取得市場佔有率的關鍵之戰,更是未來命運休戚的關鍵。

Quark處理器是一款非常小的晶片,更為重要的是其功耗很低。根據英特爾公布資料顯示,Quark晶片比起現在用在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中的Atom處理器還要小5倍,而功耗僅僅只有十分之一。英特爾期望Quark處理器能夠將觸角延伸至工業物聯網和可穿戴設備等日益重要的領域。

在英特爾開發者會議正式召開之前,三星電子於德國IFA展推出一款智慧手錶產品Galaxy Gear,而高通也在聖地牙哥開發者會議上發佈智慧手錶Toq,這幾家公司在在顯示,智慧手錶甚至穿戴式裝置逐漸成為大廠覬覦的目標。

目前可穿戴裝置市場處於產品發展初期,未來幾年很可能成為繼智慧型手機之後,再一次出現爆炸性成長的市場。以智慧手錶為例,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預估,2013年全球智慧手錶出貨量將可達到120萬支,而2014年更可達到7百萬支,2018年甚至突破1億大關,達到1.4億支。

為了爭取市場認同,英特爾與以往在PC市場的營運模式不同,未來廠商不但可以將一些功能整合至Quark晶片,甚至還可以獲得授權,由英特爾之外的晶圓代工廠商製造。簡單來說,英特爾對於Quark晶片是採取更為開放的態度。

在PC時代,英特爾對於x86晶片技術一直非常嚴格控制,除了向超微公司授權x86的技術之外,其從未向外界授權過晶片技術,並且也一直由自家的晶圓廠製造晶片。但是這一次,英特爾似乎改變遊戲規則。

這種從ARM借鏡的授權模式,能夠擴大Quark的影響力,而且也可分散英特爾本身的風險,是否會被其他廠商採納仍有待觀察。(822字)

圖一、英特爾針對穿戴市場推出之Quark處理器

eetelecomm_mobile_13_067.gif

Source : Intel,2013年9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