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收購諾基亞之後,將往裝置服務商的目標前進

瀏覽次數:14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9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9月2日全球科技產業又發生了一件大事情,那就是微軟確定以54.4歐元(約等於71.7億美元)收購諾基亞裝置與服務(Devices & Services)部門,以及諾基亞專利10年使用權與未來的選擇權。


2010年原本於微軟任職的埃洛普(Stephen Elop)加盟諾基亞,並於2011年2月與微軟簽訂合作研發Windows Phone智慧型手機協議之後,其實產業界人士就開始懷疑這兩家公司正在展開收購的談判。

自從兩家公司合作愈來愈密切之後,微軟與諾基亞並沒有獲得當初預期的結果,反之,Android與iOS陣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卻愈來愈大,甚至連黑莓機也不得不逐步被趕出市場,未來微軟與諾基亞不再強化合作,很可能的結果是Android與iOS吃下所有智慧型手機市場,微軟只能變成旁觀者。

目前問題的關鍵在於,微軟買下諾基亞手機部門之後,能否改變當前的局勢。基本上來說,當兩家公司各自為政之時,研發速度就會受到限制,但是變成一家公司之後,研發會變得更為靈活。簡單來說,這樣的交易,將幫助微軟更快地應付行動市場的發展狀況。

其實,先前微軟的CEO巴爾默(Steve Ballmer)就已經提出戰略轉型計畫,也就是說,微軟從一家軟體服務商轉變成一家裝置與服務公司,現在隨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之後,這一轉型計畫突然之間變得更加確定,而且沒有回頭之路。

從諾基亞角度來看,未來諾基亞將剩餘三大主要業務:網路基礎建設與服務、地圖與定位服務、以及技術開發與授權部門。因此,未來諾基亞仍將以原來名稱持續運作,但是卻會授權微軟在今後10年使用諾基亞的品牌銷售手機,以及使用諾基亞的智慧財產權。

現在唯一的問題在於微軟本身的Windows 8以及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仍是開放式平台嗎?根據微軟官方聲明,會繼續將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授權給其他硬體廠商使用,可是重點在於硬體廠商會如何思索,其授權的軟體並不能讓其在市場上成為第一家推出產品之人,而是永遠落後於微軟之後,那麼產品競爭力到底在何處?

根據兩家公司的說法,這一交易預計將於2014年第一季完成,因此未來的發展還是值得關注。(791字)

圖一、手機之作業系統市佔率情況

eetelecomm_mobile_13_062.gif

Source : Standard,2013年8月

註:微軟即將離職的執行長 Steve Ballmer(左)可能被諾基亞的老闆Stephen Elop(右)取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