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光學鏡頭專利訴訟,大立光控告玉晶光

瀏覽次數:42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JK 發表於 2013年7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6月4日,總部位於台灣的光學鏡頭廠商Largan Precision Co., Ltd(下稱大立光),向北加州聯邦地方法院(Northern District of California)提起專利訴訟,控告總部同樣位於台灣的同業Genius Electronic Optical Co., Ltd(下稱玉晶光),所製造的產品,侵害其五項光學鏡頭的專利。大立光除要求玉晶光停止侵權行為外,並要求玉晶光賠償其損失。

本案系爭專利共計五項,都與光學攝像鏡頭(Optical Imaging Lens)有關,原專利權人皆為大立光。系爭專利的設計是,透過由物側至像測,依序配置多層具折射力(Refractive Power)透鏡的方法,達到有效縮小鏡頭體積、降低光學鏡頭靈敏度(Sensitivity),及獲得較高解析度(Resolution)的結果。本案系爭專利如下:

  • 美國專利編號US 7,826,151,專利名稱為「攝像光學鏡頭組(Optical Lens System for Taking Image)」,於2009年2月22日申請,2010年11月2日核發,是由Tsung-Han Tsai所研發的專利。
  • 美國專利編號US 7,864,454,專利名稱為「成像鏡頭組(Imaging Lens System)」,於2009年11月20日申請,2011年1月4日核發,是由Chun-Shan Chen、Ming-Ching Lin及Hsiang-Chi Tang所研發的專利。
  • 美國專利編號US 8,233,224,專利名稱為「成像鏡頭組(Imaging Lens System)」,於2010年1月8日申請,2012年7月31日核發,是由Chun-Shan Chen所研發的專利。
  • 美國專利編號US 8,310,768,專利名稱為「光學成像鏡頭組(Optical Imaging Lens System)」,於2010年11月22日申請,2012年11月13日核發,是由Hsin Hsuan Huang及Ming Ching Lin所研發的專利。
  • 美國專利編號US 8,395,691,專利名稱為「光學影像擷取鏡頭組(Optical Image-capturing Lens Assembly)」,於2010年10月26日申請,2013年3月12日核發,是由Hsiang Chi TANG、Dung Yi Hsieh、Chun Shan CHEN及Tsung Han Tsai所研發的專利。

大立光指控玉晶光為蘋果電腦生產的iPhone 5及iPad Mini成像鏡頭,直接及間接侵害大立光的專利權。訴狀中,大立光宣稱,玉晶光製造及銷售侵權產品的行為,直接侵害其專利權。另外,大立光指稱,玉晶光鼓勵客戶、電信服務業者、配銷商及消費者,銷售或使用侵權產品的行為,間接侵害其專利權(誘導與協助侵權)。

照相鏡頭的應用廣泛,幾乎滲透到不少3C產品,從手機、NB和平板電腦、遊戲機到智慧型電視等,甚至未來Google Glass、Apple iWatch穿戴式產品,也都透過照相鏡頭而增加影像追蹤功能,已成為3C產品必備功能。

國內的兩大手機鏡頭龍頭廠就是大立光和玉晶光,從手機鏡頭崛起之初,一直都是蘋果iPhone系列手機的兩家供應商。儘管,日韓和大陸等競爭者積極搶入手機各類零組件和組裝,卻始終難切入。如今,同室操戈最怕第三者得利。

本網站推測,大立光選擇在美國啟動專利權訴訟,藉機向玉晶光施壓,就是針對蘋果訂單而來。慣例上,蘋果對於產品供應商不會獨壓一家的局面,所以,大立光藉訴訟手段,逼使玉晶光坐下來談判,合作共禦外敵,避免日韓和大陸等競爭對手趁機而入。 (1002字;表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Largan Precision Co., Ltd v. Genius Electronic Optical Co., Ltd.

訴訟名稱 Largan Precision Co., Ltd v. Genius Electronic Optical Co., Ltd.
提告日期 2013/6/4
原告 Largan Precision Co., Ltd
被告 Genius Electronic Optical Co., Ltd
案號 3:13-cv-02502-JSC
訴訟法院 California Northern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 7826151, US 7864454, US 8233224, US 8310768, US 8395691
系爭產品 Optical Imaging Lens
訴狀下載 download.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07

訴訟大事紀

2013

09-26大立光聲請假扣押先進光器材設備

原告: Largan Precision

國內光學鏡頭業掀起一波專利戰,大立光(Largan Precision)繼在美國控告玉晶光涉嫌侵權後,近日再次出擊,2013年9月24日大立光透過桃園地方法院對先進光聲請假扣押的法律手段,並執行保全程序;假扣押針對先進光電的動產、資金及設備。

隨之,2013年9月26日先進光電表示也將反擊對大立光的假扣押依法提起抗告,依法請求撤銷該假扣押,捍衛公司權利及聲譽。

此一事件的導火線,在於大立光的4名離職工程師赴先進光電任職,並因申請製程兩項專利的紛爭在今年(2013)6月提出智財權糾紛。

大立光為保住光學鏡頭產業龍頭地位,近期陸續控告潛在競爭對手,以防對手技術急起直追,也間接宣告光學鏡頭的專利戰將起。只是,大立光、玉晶光、先進光都是台灣廠商,同室操戈,受益者恐怕中國、南韓等第三者。


2014

08-13最高法院裁定駁回假扣押

原告: 大立光 v. 先進光

2014年8月12日先進光發佈重大訊息,指稱大立光在去年9月24日提出15.22億元的假扣押,經最高法院裁定駁回確定。因法院判定先進光並無破產或脫產的疑慮,不影響後續的刑事和民事程序,所以駁回假扣押請求。

大立光在去年9月24日,以竊取商業機密為由,對先進光提出專利權訴訟,並申請假扣押。


2016

08-29兩造雙方獲法官同意解除訴訟

原告: Largan V. Genius Electronic Optical

在完成Claim Construction聽證及法官發出Claim Construction Order,簡易判決似乎對玉晶光有利,似乎證明並不侵權(No Infringement),因而大立光上訴到CAFC,最後兩造雙方於2016年8月29日達成和解並獲法官同意解除訴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