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4年台積電將取代三星在Ax晶圓代工的地位

瀏覽次數:18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4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韓國時報(Korea Times)的消息指出,預計於2014年上半年推出的A7應用處理器,蘋果似乎把代工訂單交給台積電,而放棄長期的合作伙伴三星;簡單來說,蘋果的去三星化策略進入2014年之後,已經蔓延到核心晶片。


蘋果自從於2007年iPhone面市之後,其應用處理器一直是與三星公司合作,至2011年,蘋果向三星採購的應用處理器數量達到1.3億顆,主要是透過德州奧斯汀工廠供應,2012年三星為了符合蘋果要求也擴產與投資,使得其供應量更進一步超過2億顆。根據消息指出,這一個應用處理器之晶圓代工長期供應合約於2014年就會到期。

2012年11月三星曾經向蘋果的AX應用處理器代工價格提升20%,這樣的舉動加速蘋果移轉應用處理器代工訂單給台積電的決心,加上台積電為了迎接蘋果訂單,正積極轉往20奈米先進製程,因此,於2014年蘋果將A7晶圓代工教給台積電的可能性增加不少。

根據消息指出,蘋果已經開始將次世代A7系統單晶片的機密資料分享給台積電,而台積電也開始要求供應商提供相關設備,以準備運用20奈米製程技術生產蘋果處理器。根據了解,蘋果交給台積電的代工模式,是由蘋果包辦A7所有前段矽智財、電路設計與布局,台積電只負責單純生產。

近年來蘋果與三星雙方惡劣的關係正在進一步擴大之中,蘋果將晶片事業脫離三星公司是早晚的事情。由於三星近年來投入相當大資源在晶圓代工,一旦三星無法爭取到蘋果的A7應用處理器訂單,那麼其部分系統晶片生產線將被迫停產,這也是為什麼於2012年底之時,三星延後新生產線Line-17的建造計畫。目前市場上傳言,三星正在積極爭取輝達(NVIDIA)與高通(Qualcomm)兩家公司晶片的訂單,以藉此降低衝擊。

其實,蘋果封殺三星在其產品線中的供應關係,除了前幾年的動作之外,於2013年3月21日就有消息指出,蘋果在新一代iOS裝置中所有使用的顯示器,不再使用三星製造的螢幕,進而決定改採樂金顯示器、夏普、日本顯示器、友達等廠商供應的面板。現在將封殺令延伸到晶片上,可見得三星最後一塊可以從蘋果獲得利潤的大餅將消失。(811字)

圖一、從2007年至2012年之Ax晶片

eetelecomm_mobile_13_027.gif

Source : Tech Insights,2012年4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