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3C、五力到大環境分析

關鍵字:競爭情報循環
瀏覽次數:95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3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3C分析又稱為3C模型是由日本戰略顧問大前研一(Kenichi Ohmae)在《企業參謀》一書所提出,其中3C分別指客戶(Customer)、競爭者(Competitors)與公司本身(Corporation)。

《企業參謀》是大前研一的第一本書,其日文版出版時(1975年)也年僅三十二歲,經過接近四十年的驗證,該書仍為青年求職者與管理系學生手上必備之工具書。

3C分析一般也稱為戰略三角,亦即擬定企業戰略時所需考量最重要的三個要素。

3C分析是有本末先後的。

首先,大前研一指出任何的戰略都需要從客戶的觀點出發,亦即以滿足客戶的需求為最重要工作。因此,市場區隔(Market Segmentation)或客戶區隔(Customer Segmentation)為戰略規劃的起點。

其次為競爭者,為了拉開和競爭者的差距,和競爭者間的差異化為重要工作。這些差異化,除了在面對客戶的產品、服務、品牌形象與通路外(強調產品效能),內部流程的差異化也是關鍵(強調產品成本)。如何在CP值上拉開和競爭者差距為重點。

第三為公司本身,強調公司核心競爭能耐的建構。包括聚焦於特定企業運作流程,提升整體運作效能,並妥善管理供應練及外包,讓企業運作更聚焦且有效率。

五力分析(Porter’s Five Force Analysis)是企業管理大師麥克‧波特(Michael Porter)於1979年在《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中所提出之企業戰略規劃分析模型。

關於波特五力分析,可參考先前專論討論,包括【SWOT、PEST與五力分析】、【波特五力分析的合作觀點】與【波特五力分析與專利情報收集】等。比較3C分析與五力分析後,可以發現五力分析的客戶議價能力(the bargaining power of customers)與現有廠商的競爭(The intensity of competitive rivalry)對應到3C分析之客戶與競爭者。但3C分析的”公司本身”不見了。

其實五力分析所討論的”公司本身”與該公司所面臨的五個外部壓力之”競爭優勢差異”。亦即,五力分析所討論的是”差異”,而3C分析所討論的是角色。從另一個角度論,五力分析其實已經涵蓋3C分析了。需要說明,波特對於企業內部流程與競爭優勢的建構上,主要為價值鏈(value chain)的提出,見【價值鏈、價值系統、產業鏈與微笑曲線】一文討論。

從五力分析可簡易延伸到產業鏈分析,其細節亦可參考【價值鏈、價值系統、產業鏈與微笑曲線】一文,其中產業價值鏈分析亦稱為價值系統(Value System)。

大環境分析見【SWOT、PEST與五力分析】與【大環境、小環境與科學算命】兩文討論。需要說明,上述分析除了3C分析之”公司本身外”,其餘均屬於外部分析,亦屬於【再談策略規劃流程與核心思維】一文所討論之步驟三趨勢分析範疇。

從趨勢分析角度論,上述外部趨勢分析各要素其實對公司本身影響是不等距離的,示意圖如圖一所示。依次序分別為客戶、競爭者、供應商、潛在競爭者、替代性產品、經濟、技術、政治:社會與環保。當然,每一要素之重要性會隨著不同運用情境而有差異,當然也與時間有關,是屬於需要動態調整觀測角度之項目。(1111字)

圖一 外部環境要素對於公司之影響力

pat_13_A024.gif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03

參考資料:

  1. 3C's model, http://en.wikipedia.org/wiki/3C's_model
  2. SWOT、PEST與五力分析,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pat_A025.htm
  3. 波特五力分析的合作觀點,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pclass/pclass_A022.htm
  4. 波特五力分析與專利情報收集,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pclass/pclass_A021.htm
  5. 價值鏈、價值系統、產業鏈與微笑曲線,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pat_A030.htm
  6. 大環境、小環境與科學算命,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pat_A023.htm
  7. 再談策略規劃流程與核心思維,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05.ht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