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預估2016年消費者有三分之一內容儲存在雲端

瀏覽次數:20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7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為了能讓數位內容分享到不同裝置,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未來幾年消費者因為分享的動機而開始將內容儲存在個人雲端儲存服務上。以2011年來看,消費者約有7%的數位內容是儲存在雲端之上,而至2016年將可達36%。


在PC時代,許多消費者都將資料與多媒體內容都儲存在PC之內,後來隨著外接式硬碟逐漸成為最普遍之儲存方式之一。不過隨著後PC時代來臨,Gartner認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配備相機模組的裝置不斷提升其地位之下,由於消費者認知這些裝置的儲存空間都不大,且消費者有分享內容至不同裝置的需求,所以個人雲端儲存的需求就逐步出現。

此外,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內,內建前後數位相機與攝影機的像素不斷提高,使得數位相片檔案愈來愈大,而720p甚至1080p視訊檔案也需要大量儲存空間。因此,Gartner預測,2011年全球消費者數位儲存容量需求達到329 EB(Exabytes),至2016年將可達4.1 ZB(Zettabytes)。除了儲存在雲端之外,還包含儲存在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外接式硬碟機、網絡儲存伺服器(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等。

雲端儲存需求的消費者大部分在短期內將滿足社交媒體網站,如臉書提供的免費儲存空間,以讓其共享上傳照片和視訊。不過,線上備份服務將成為雲端儲存的來源。

Gartner認為,配備相機功能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將帶動消費者對於儲存需求,預估每個家庭平均儲存容量將從2011年的464 GB(Gigabytes)提升至2016年的3.3 TB(Terabytes)。根據Gartner觀察,在2012年上半年由於泰國水災造成硬碟供應短缺的影響,使得一般家庭對於雲端儲存採用產生了動力,這當然使得2011年至2012年之間出現一個不尋常的成長速度。

即使根據市場預測戶內儲存(On-premises storage)將從2011年的93%比例下降至2016年的64%,但是仍舊是主流的儲存方式,而直接連結雲端的服務之後,將逐步走強!尤其是在北美與西歐等先進國家市場更是如此。而亞太地區的日本與韓國,由於電信公司主推線上儲存與同步服務緣故,使得採用雲端服務較為其他亞太地區快速。(793字)

圖一 消費者儲存數位內容至雲端儲存之百分比

eetelecomm_12_018.gif

Source : Gartner,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2年6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