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Zigbee Light Link 推動智慧照明市場商業化

瀏覽次數:22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5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 LED 照明愈來愈受到重視,以及網際網路與節能照明可以互相整合的趨勢驅使下, ZigBee 聯盟  (ZigBee Alliance) 宣佈, ZigBee Light Link 標準已經制定與認證完成。未來照明產業將能夠擁有一項由廣泛的企業聯盟提供支持的開放性全球標準,為全球一些最高效  LED 照明解決方案提供無線控制功能 。


簡單來說, ZigBee Light Link 是透過 單一網路控制不同品牌廠商的照明產品,並且同時能與多元頻段的電腦、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連結,有助於相關供應鏈的發展,以及加速推動智慧化照明與控制設備。

因此未來採用 ZigBee Light Link 的節能燈泡、 LED 燈具、感應器、定時器、遙控器與開關將能夠很方便的接入網路,並且無需添加任何裝置進行調整。這讓 家庭或商務人士,將能夠很輕鬆隨插即用,並以其他裝置無線控制照明裝置。

這項標準是由奇異、 Greenwave Reality 、歐司朗和飛利浦等大廠,共同催生的無線通訊連結標準。TRaC Global 證實已經 對 Atmel 、 Ember 、 歐司朗 、飛利浦和德州儀器提交的首批  ZigBee 認證產品進行了獨立測試。經過 TRaC Global 的測試與認證的產品,將作為「 Golden Unit 」,未來採用這項標準的  ZigBee 認證產品,將根據此參照標準進行測試。以確保所有 Zigbee Light Link 的燈具都能夠互相連結。

根據飛利浦的 ZigBee Light Link 工作小組負責人指出, ZigBee Light Link 是為了 下一代的照明應用,提供易於使用且直覺性的操作介面連結標準。目前已經有多家供應鏈廠商確定採用這套標準,且逐步進入量產階段。根據市場人士預估,一旦真的推出這套產品之後,內建 ZigBee 無線通訊模組的照明燈具,將開始大量進入市場,讓 LED 照明或其他節能照明獲得更高附加價值的動力。

由於 ZigBee 產品已經面市, ZigBee 聯盟提出的  ZigBee Light Link 將 不會干擾其它已經走入千家萬戶的  ZigBee 產品。

當初無線網路通訊標準包含 Wi-Fi 、藍芽以及 ZigBee 。其中, WiFi 與藍芽都陸續找到自己市場的利基,並發展的非常順利。目前唯一有疑問的就是 Zigbee 無線網路技術。

當初 ZigBee 因為具有省電、傳輸距離較遠及多節點的優點,所以許多人士看好在智慧化應用與家庭領域的應用較較為合適,因此隨著 ZigBee Light Link 標準出爐,將更可幫助其未來發展。( 797 字)

圖一、 ZigBee Light Link Overview

eetelecomm_12_013.gif

Source : ZigBee Alliance , 2012 年

註:

ZigBee 是一種低速短距離傳輸的無線網路協定,底層是採用 IEEE 802.15.4 標準規範的媒體存取層與實體層。主要特色有低速、低耗電、低成本、支援大量網路節點、支援多種網路拓撲、低複雜度、快速、可靠、安全。從 1998 年開始發展,主要由 Honeywell 公司組成的 ZigBee Alliance 制定,於 2001 年向 IEEE 提案納入 IEEE 802.15.4 標準規範之中,自此將 ZigBee 技術漸漸成為各業界共同通用的低速短距無線通訊技術之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