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螢幕滑動解鎖849與721專利

關鍵字:螢幕滑動解鎖蘋果
瀏覽次數:20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1年10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智慧型手機/平板機普遍採用的「滑動解鎖」新專利US8046721,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10月25日核准給蘋果(Apple Inc),這對Android系統陣營而言,無疑又是一大威脅。

蘋果剛取得的專利US8046721 (Unlocking a device by performing gestures on an unlock image),其實是US7657849的延續專利。849專利是蘋果的專利攻擊武器,被用來打三星、摩托羅拉及宏達電。但是,曾於蘋果在荷蘭控告三星侵害「滑動解鎖」專利扮演重要武器,今年(2011)8月24日竟然被荷蘭法院認定是顯而易見,專利無效。當時,三星提出多項先前技術作為佐證資料,而其中一項證據瑞典手機商Neonode 生產Neonode N1m手機,甚至也被美國專利局的審查官列入參考紀錄。可是,現在仍然核發US8046721給蘋果。由此看來,荷蘭法院認定EP20080903(對等專利US7657849)專利無效,似乎對美國USPTO有參考性但不具影響力,而專利核准認定標準不一致,更讓專利訴訟戰更趨於混沌不明處境。對於打跨國戰的蘋果、三星及宏達電的專利糾紛,更是難解的習題。

蘋果取得「滑動解鎖」新專利US8046721的策略,是清楚公開且將滑動解鎖的步驟一步步分解說明,寫入專利權利項之中,光分解圖就佔17頁,全部專利說明書總共28頁。其目的,就是為了區別721專利與Neonode手機在滑動解鎖技術之不同,以便順利取得721專利權。

目前,蘋果所擁有849與721專利的有效性,仍是值得懷疑。觀察三星提供先前技術佐證資料(如下圖),得知NeoNode 手機解鎖畫面上只有箭頭,沒有可移動的滑塊。所以要結合其他證據,主張 “顯而易見” 才能撤掉該專利。

廠商若要反擊,可利用美國專利舉發程序來進行,但動作要快,否則一旦蘋果進行專利侵權訴訟,若告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仍可申請禁制令禁止相關產品進口美國,而目前在美國地方法院可因此暫停審理,等待專利複審的審決。

用手指滑一下手機的觸控螢幕來解鎖的「滑動解鎖」,仍是大多數智慧型手機具備的功能。日前,三星發表用臉部辨識方式來解鎖,宏達電新機Sense解鎖時,手指滑過預設的捷徑即可直接進入相機、臉書等應用程式,新一代智慧型手機的螢幕滑動解鎖設計漸漸開始與蘋果做區隔,避免再陷入侵權風險。(868字;圖2)

pclass_11_A246_a.gif

pclass_11_A246_b.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