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kamai與麻省理工控告Cotendo公司有關網路內容方面的專利

瀏覽次數:16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0年1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同樣都位於美國麻州劍橋的Akamai公司以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在2010年11月9日聯合向麻州地方法院(Massachusetts District Court),對於位於加州矽谷的Cotendo公司提出侵權訴訟,有關於網路內容傳遞與網路技術等專利侵權。

Akamai指出,Cotendo涉嫌侵犯其US7,693,959、US6,820,133以及US7,293,093專利,這三項系爭專利涉及網路瀏覽時,由超文字標示語言(HTML)為大部分組成的網頁資料是如何透過使用者的指令,經由網路到使用者的電腦。

  • 其中’959專利(發明人為Thomas Leighton、Danial Lewin,專利權者為麻省理工學院)係描述資料藉由不同的網域名稱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以及所在伺服器傳遞至使用者的過程;
  • 而’093專利(發明人為Thomas Leighton、Danial Lewin,專利用有者為Akamai公司)係描述HTML資料透過Edge-of-Network Server傳遞出去的過程;
  • 而’133專利(發明人為Adam Grove、Michael Kharitonov以及Alexei Turmarkin,專利擁有者為Netli公司,註:Tom Leighton等其他共同創辦人曾任職於Netli),則是描述如何利用通訊協定最佳化的方式,快速的將資料傳遞至使用者端。

Akamai公司的創辦人為麻省理工畢業學生Daniel Lewin、應用數學教授Tom Leighton、史龍管理學院學生Jonathan Seeling以及Preetish Nijhawan,目前執行長為Tom Leighton,而Danial Lewin則是在911恐怖攻擊中過世。Akamai是目前內容分散網路技術(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or Content Distribution Network, CDN)中的佼佼者,包括蘋果的iTunes也是採用其方案。

Akamai非第一次提告,2004年當Akamai查覺 Speedera具有威脅性時,曾對其提出侵權告訴,結局是2005年Akamai併購Speedera收場;2006年7月另一家以網路技術為主的公司 Limelight也遭到Akamai提出侵權告訴,最後的結果是2008年3月,麻州地方法院判決Limelight敗訴,判賠4500萬美金給 Akamai。

一般以為,以專利侵權訴訟來壓制競爭對手,保持自己領先的優勢,也是 Akamai提出侵權訴訟的動機的主因。而在稍早時,Cotendo與AT&T雙方簽署有關CDN服務、數位簽章演算法(Digital Signature Algorithm, DSA)以及一些App程式等應用,成為Akamai發動訴訟戰的導火線。

Cotendo公司成立於2008年,是一家內容傳遞與應用網絡服務提供商。該公司的總部設在加州,但RD部門設於以色列,資金主要來源於Sequoia Capital 與 Benchmark Capital這兩家創投公司。

Cotendo並非省油的燈,它有創投公司當財務後盾,到底是Cotendo付出巨額和解金,或是如同Speedera般被Akamai收購?值得後續觀察。(709字;表1;圖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Akamai控告Cotendo


訴訟名稱
Akamai Technologies, Inc. et al v. Cotendo, Inc.

提告日期

2010年11月09日

原告

  1. Akamai Technologies, Inc.
  2.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被告

Cotendo, Inc.

案號

1:2010cv11921

訴訟法院

Massachusetts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7,693,959、US6,820,133、US7,293,093

訴狀下載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0/11

圖一、CDN的原理

Source: Ledfro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