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iFi Direct技術是潛在的藍牙殺手

瀏覽次數:16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0年11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無線網路技術中,藍牙是屬於無線個人網路。而WiFi是屬於無線區域網路。兩者本來是不相同的。可是隨著WiFi聯盟宣佈WiFi Direct技術開始,兩者之間的差距將會縮小而產生使用上的衝突!


雖然WiFi Direct是以既有WiFi技術為基礎而發展出來的,可是兩者在使用方式上卻不太相同。WiFi Direct基本上是希望無線裝置之間連結或共享數據內容,不需要經過WiFi熱點或者其他具備連結網路的網路技術,即可直接的透過點對點(Peer- to-Peer)的方式,進行傳輸。

例如:以往在智慧型手機內的照片,如果要傳輸至個人電腦之內,其必須透過WiFi網路將照片透過電子郵件傳至自己電子郵件帳號,個人電腦用戶再透過電子郵件帳號內的郵件進行接收與下載。或者具備雲端服務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可上傳至雲端,再透過網路下載至個人電腦之內。

一旦WiFi Direct推出,則消費者無須再如此麻煩,其可透過具備WiFi Direct的裝置直接傳送檔案至個人電腦之內。最方便的是,兩台之間要進行連結且傳輸的設備,只需其中一方為WiFi Direct裝置,而另一方只要具備WiFi晶片即可。

有人就說,這藍牙都辦得到啊!可是藍牙有距離與速度的限制,一旦影片檔案太大,則傳輸時間就會過長。所以WiFi Direct仍舊有其優勢。不過有人懷疑,即使WiFi Direct比起藍牙的確具有傳輸距離較遠與傳輸速度較快的優勢,但是對消費者來說可能用處不大。

例如:一般人使用藍牙設備的經驗得知,如果真的要透過藍牙傳輸數據時,由於周邊藍牙設備過多,所以為了要確定想連結的設備,都還必須花時間才能找到。一旦使用WiFi Direct,則因為其傳輸距離較遠的緣故,則其可辨識的設備一定也更多,那又要花更多時間確認是那ㄧ個設備。

此外,如果傳輸檔案很大,一般消費者已經很習慣使用USB儲存媒體進行交換,而且也更為安全。如果有心人士,在公共場所使用WiFi Direct設備,則即可透過這個裝置擷取具備WiFi裝置的重要資料,那勢必會產生暴露安全性的風險。

所以WiFi Direct只能說是潛在性的藍牙殺手,是否能夠真的取代還有很大疑問。何況2010年第四季藍牙4.0就要出爐,到時候鹿死誰手還很難說。(741字)

圖一、WiFi Direct之間連結方式
Source :Tweak Town,2010年10月


關鍵字: WiFi Direct、WiFi(無線區域網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