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LBS定位技術侵權,Guardian Location System控告Verizon等電信業者

瀏覽次數:11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0年9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最近,位置定位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的訴訟案呈現快速增長趨勢,美國公司Guardian Location System控告眾多的電信業者,其中包括了Verizon Wireless與英國的電信商Vodafone合資的Cellco Partnership d/b/a Verizon Wireless、美國電信巨人AT&T Inc以及Sprint Nextel Corporation,另外AT&T的子公司AT&T Mobility以及Sprint Nextel的子公司Sprint Spectrum LP也在被告名單。

本案系爭專利US7,366,522,為一項位置或是路徑追蹤的計算器或通訊器。根據Guardian Location System訴狀指出,此一專利為Guardian Location System針對保全及特殊用途開發出來的功能,其能利用一套通訊網路或是無線的通訊裝置來定位出一個裝有感測器的物體,而這個移動物體所移動過的路線訊息將傳回電腦,並經過計算後,讓另一方得以獲知該目標位置及其移動的軌跡。

Verizone的"Verizon Family Locator”公司所推出的Family Location 服務即侵犯了此項專利。Verrizon Family Locator服務允許消費者以每個月9.9美元的代價,購買以電話號碼作為位置追蹤的服務,此項服務正好涉嫌侵犯’522專利。

的”Family Map”服務以及Sprint的”Spint Family Locator”也是利用類似的概念,利用手機的號碼來鎖定手機的位置,進而可以知道目標對象的位置,此概念也涉及了侵犯’522專利。

‘522專利所涉及很大一部分則是定位的問題。由於過去一般的定位都是藉由全球人造衛星定位(GPS)來協助鎖定其位置,然而在LBS服務,僅是鎖定位置是不夠的,還要加上位置的傳送以及繁瑣的演算法來計算出位置等。

本次訴訟被告都是電信業者,是因為’522專利的定位方式係利用AGPS的模式,即藉由基地台的訊號來計算出使用者的位置,而非利用人造衛星的方式。另外,對於位置的傳送也必須利用基地台將位置資訊傳送出去,這一方面也只有電信商才有能力作到提供此類型的服務。

由此看出,未來LBS的主導權,似乎是在電信商的手上,至於其他系統商或是手機業者,要想搶奪這一塊商機,是有一場硬仗要打。

Guardian Location System係專注於定位及保全技術的美國公司,它與本案系爭專利發明人Thomas C Douglass關係令人猜疑。Douglass Thomas擁有40多項專利,甚至成立專利授權公司IpVenture。Douglass Thomas 和他的父親 Alan E. Thomas一家人樂於發明並將申請專利價值極大化,曾經以IpVenture公司名義控告Sony以及Panasonic。(785字;表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Guardian Location System 控告 Verizon等

訴訟名稱

Guardian Location Systems, LLC v. Cellco Partnership d/b/a Verizon Wireless et al

提告日期

2010 年 9 月10 日

原告

Guardian Location Systems, LLC

被告

Cellco Partnership d/b/a Verizon Wireless

AT&T Inc

AT&T Mobility LLC

Sprint Nextel Corporation

Sprint Spectrum LP

案號

1:2010cv00547

訴訟法院

Texas Eastern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7,366,522

訴狀下載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0/0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