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Facebook超越Google,社群網正式成為網路主流

瀏覽次數:24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0年8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網路世界,已從Google與Microsoft鬥爭,轉變成Google與Facebook之對抗。不僅是兩家公司之爭,更是搜尋網站和社群網這兩大陣營之爭。


根據Hitwise調查顯示,2010年3月15日這一天正是Facebook 對Google重要轉折點,Facebook以0.04%超越Google,成為全美造訪率最高的網站。累計至今年7月底止,Facebook用戶人數已突破5億。此外,從過去一年表現可以看出,Facebook仍處於高速成長期,?有停止跡象,而原本網路龍頭Google,卻由於不見新服務之提出,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

從併購活動來看,據彭博社的資料顯示,今年(2010)迄今Google已公布的收購案超過18件,比起去年僅5件的收購案,Google嘗試從外部獲取新動能之跡象明顯。

Google已經無法以內部研發找出方向,所以大幅收購取得新成長動力。以最近投資 1 億美元所收購之社交遊戲公司Zynga為例,這家公司即是Facebook最大的廣告買主。另外,Google所併購之Slide社交程式開發公司,也在 Facebook平台開發出許多受歡迎的遊戲。其他重要收購包括,以7.5億美元併購線上廣告商AdMob、以31億美元併購線上廣告商Doubleclick等。

鑑於近來歐盟及美國陸續發出反Google壟斷的聲浪,網路競爭業者的指控與反撲,也成為網路巨人未來成長的另一個隱憂。

從上面併購案來看,後進者Facebook追趕網路巨人Google速度之快,已令Google感受到威脅。回顧Facebook創辦人Nick Gonzalez自2004年成立公司以來,多次拒絕被併購,也無意上市,就是要確保它能夠按照自己的理想去發展。2007年Facebook出售1.6%的股權給微軟,籌集2億4000萬元的資金,並取得進一步擴張之銀彈。

今年六月,Facebook 為補強自我技術研發之不足,也以4000萬美元併購競爭對手Friendster,並且順利取得其18項專利技術。就技術追趕者的策略而言,透過併購方式取得重要技術,是一種突圍也是自保,更是另一種擴充無形競爭武器的方法。

Google與Facebook之爭,不僅是兩家公司之爭,更是搜尋網站和社群網這兩大陣營之爭。Facebook成為全美造訪率最高的網站,可以看出典範逐漸轉變。網路世界,已從Google與Microsoft鬥爭,轉變成Google與Facebook之對抗。

由於網路社群高度互動性與傳播性之本質,網路行銷也從過去的搜尋優化和買關鍵字的行銷方式,逐漸轉移到透過社群網行銷。未來Facebook在社群行銷勢必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後續Google因應策略如何,也值得進一步關注。(750字;圖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