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次世代汽車戰略2010」要點剖析

瀏覽次數:22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李秉璋 發表於 2010年4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日本於2009年底開始,由經濟產業省協同各大汽車產業、學術單位共同召開「次世代汽車戰略研究會」,對於技術開發、生產基盤的調整,以及汽車關聯產業中長期的因應之道加以構思,進而提出「次世代汽車戰略2010」。

圖一、全球汽車市場之推移 (1930-2008)

Source:日本經濟產業省(2010),次世代汽車戰略2010

 

圖二、不同汽車動力來源的適用定位

Source:日本經濟產業省(2010),次世代汽車戰略2010

報告中指出,世界汽車產業正朝向多樣化發展中,以往著眼於大型車長距離移動的美式思維,已轉變為小型車、省油至上的歐日思維。目前最受重視的中國、印度新興市場也是以低價位小型車為主力,然而隨今後經濟狀況與政策調整,也不能否定市場結構產生變化的可能性。

由於社會大眾對全球環境、資源問題日益關心,汽車製造業將更加重視節能減碳、燃料多樣化等新市場需求,故日本所謂的「次世代汽車」,將包含油電混合車(HEV)、可充電油電混合車(PHEV)、充電電動車(EV)、燃料電池車(Fuel Cell Vehicle)、潔淨柴油車等多種動力來源。期許能在全球汽車市場激烈競爭中,運用日本的高度技術力取得優勢,進而達到拉動國內經濟與就業環境的效果。

日本的汽車製造關聯產業之中,對於內燃機引擎的開發、製造技術擁有相對優勢,可確保在全球市場中保持競爭力;未來的汽車動力有許多技術選項,無論是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都會朝高能源轉換效率、低CO2排放開發。技術發展的重點是如何在適當時間點提出適當的對策,以電動車為例,就因為過去一度中斷技術開發,以致今日重新發展遭遇許多困難。

考量各種因素與狀況後,「次世代汽車戰略2010」對2020年至2030年各種車款的國內普及度與海外市場結構進行預估,提供內燃機、電動機、油電混合等技術選項的發展動向,並分為「整體戰略」、「電池戰略」、「資源戰略」、「基盤維護戰略」、「系統戰略」、「國際標準化戰略」六大部份,且提供時間表及技術地圖加以說明。以下簡述其內容概要:

1.整體戰略:

以解決全球暖化、追求節能為首要目標,在供給面(研發支援、燃料規範)與需求面(補助金、稅制)雙管齊下,以求「先進環保車」能加速普及。

從全球市場趨勢來看,未來氫燃料、油電混合以及輕型電動車將符合歐日等先進國對短程通勤的需求,並配合都會區汽車使用管制等政策而加速普及;長距離交通方面的需求則將以柴油引擎為主。

至於「金磚四國」新興市場,由於社會貧富差距過大,故以超低價格車與高級車最具潛力。日本政府在2008年通過「建立低碳社會行動計劃」,希望在2020年所售出的汽車每兩輛就有一輛是「次世代汽車」。

2.電池戰略

以日本國內的技術能量發展全球最先進的電池,著眼點包括讓用戶端能正確

得知電池性能狀況、提升耐久性、建構電池充分回收再利用的社會體系,並讓蓄電池系統能應用於汽車以外的裝置。

日本經濟產業省在2006年即對蓄電池的研發目標設立中長程目標,希望在電池性能到了2030年時可以提高至7倍,且生產成本降為40分之1。近年來中國對於電池相關技術的論文發表、專利申請十分積極,故日本持續推動廣泛的基礎研究在所必須。

3.資源戰略

鋰、稀土、鉑等等元素是蓄電池必備的重要原料,由於這些金屬蘊藏量少,且礦源僅分佈在少數國家,隨著次世代汽車的產量提升,確保資源穩定供應更顯其重要性。

日本將以產官學合作的方式,開發取代鋰電池的新技術,以及降低鏑、鉑等稀用金屬使用量的技術。日本也積極與鋰礦蘊藏量豐富的玻利維亞建立良好的互惠關係,提供地熱發電與鋰資源產業體系振興玻國經濟。

另一方面,次世代汽車勢必得導入適合資源回收的體系,並在產品設計中加以落實回收再利用的觀念。

4.基礎建設調整戰略

在電動車普及前的「市場準備期」,應該在政府的支援下,推動「電動車城市、油電車城市」,有計劃地設置提供充電的設施;之後進入普及階段後,再讓民間業者能提供有效率的商業化服務。期望使日本在2020年達成一般充電點200萬座、急速充電點5000座的建設目標。

以節約能源、減緩全球暖化的觀點來看,電動車充電應該盡可能利用發電廠在夜間離峰時間的剩餘電力,且盡量少用急速充電來延長電池壽命,2010年開始日本將持續提供補助金建置相關設備。

然而急速充電設施是要讓電動車能被普及接受的必需設施,因此也要在加油站、商業設施、高速公路休息站、便利商店等處設置急速充電點。

5.系統戰略

未來汽車產業利基不拘限於汽車本身,包括汽車關聯產業價值鏈的服務,還有所謂「汽車電網系統Vehicle-to-grid (V2G),意即將電動車做為家庭電網的儲能器」,都將讓未來的汽車產業不只是出口汽車單體,而朝向「整體系統」的海外輸出。

換句話說,汽車產業的思維要從「賣一台音樂隨身聽」轉變成有如「賣iPod和iTunes軟體」所產生的整體性服務,打造出次世代的汽車使用環境。

6.國際標準化戰略

未來次世代汽車進入大量普及階段後,掌握大量技術的垂直整合模式將失去經濟合理性;為了讓電動車市場能健全發展,實現水平分工的產業構造,規格標準化是不可欠缺的一環,特別是電池安全性、充電接頭與系統、智慧格網等方面將是積極推動標準化的重點。

(1958字;圖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