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ogle Earth衛星圖像服務對未來應用的衝擊

瀏覽次數:21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5年7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聞:(東森新聞報2005年6月25日:花費萬元年費可在Google看衛星偵照圖軍事部署全都露)搜尋引擎Google威力強大,一向被國防部視為最高機密的台灣軍事部署,現在只要經由Google網頁就可觀看全球衛星影像偵照圖,而有心人的代價僅僅只需要13000元台幣的代價,就能取得軟體,隨時閱覽這些衛星照片。

近日,股價衝破300元美金的網路巨人Google Inc.悄悄的在自己網站Google Tools(http://www.google.com/intl/en/options/)中,將原本收購的公司Keyhole服務內容更改成新的服務名稱「Google Earth」(http://earth.google.com/),並且標上斗大的標語「Explore the world from your PC」,也就是讓網路使用者可以在家翹著二郎腿,利用電腦與網路探索全世界的全貌。Google Earth的功能與服務是什麼呢?如果讀者有看過電影「MIB星際戰警」,應該對下面場景不會太陌生。主角湯米李瓊斯在一天忙碌工作之餘,回到自己位於MIB總部的電腦前,打開螢幕鍵入一堆數字,隨著衛星影像的逐漸拉近,影像的逐漸清晰,看到自己女友在自家後院悠閒澆花的模樣。上述場景也許就是Google Earth五年或十年以後的模樣,現階段Google Earth僅提供過去一到三的”歷史”非即時照片,並且主要的用途多集中於靜態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


根據網站所提供的資訊,Google提供三種3D地圖服務功能,分別為Google Earth、Google Earth Plus與Google Earth Pro,而相對應的價格分別為免費、20元美金與400元美金,其中三種服務比較如圖一所示,而部分3D圖片範例如圖二所示,由圖亦可初步瞭解何謂3D的地圖系統,並區分與傳統2D系統的差別。免費的Google Earth服務(此功能在筆者截稿前暫時關閉中)提供使用者以3D圖片方式瀏覽方式看到全世界具有代表性的旅館、學校或是醫院等的3D空照圖,並且也允許使用者將找到的有趣景點分享給其他使用者,達到地圖資訊的分享功能。根據Google網站的描述,此功能可以讓使用者規劃一個旅遊行程、找到某個目的地與前往的方向、尋找特定旅館與做生意,當然也包括沒有目的的瀏覽地球各地建築物與地形全貌。


Google Earth Plus為付費的入門選擇(費用為20元美金,且此功能在筆者截稿前暫時關閉中),其特點除了原本Google Earth的基本功能外,尚包括GPS整合功能、比中階解析度影像提供、在圖上加上註解與從csv檔案匯進批次檔的地址等。Google Earth Pro為Google最頂級服務,其特色除上述功能外,尚包括虛擬的3D照片(類似在一般地圖中的繪製地圖,而且是外加的,例如提供地底斷層帶),最高解析度的照片與KML的檔案交換格式分享等。當然,如果你對Google Earth Pro中400元美金的服務仍不滿意,Google還提供包括GIS的整合(需外加200元美金)、動畫製作(需外加200元美金)與11" x 17"的高階相片列印(需外加200元美金)等。而終極版的Google Earth Pro可以用來做什麼呢?根據網站所描述應用,包括Commercial real estate(商業不動產評估)、Residential real estate(居住環境的評估與居家不動產評估)Architecture/construction/engineering (建築與土地開發決策評估)、Insurance(保險評估,包括居家是否鄰近地震斷層與洪水區等)、Media(媒體報導)、Defense/Intelligence(國防)、Homeland security(國土安全)、Public sector and NGO(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或是State and local government(地方政府),最後還包括Asset Tracking與Security Systems,其中Asset Tracking可以將Google Earth Pro與GIS和RFID整合,進行全球貨物或是產品的追蹤與定位,而Security Systems可與保全系統整合等。

分析Google 相關地圖資訊的發展歷史,我們可以追溯到Google先前所提出的Google Maps、Google Local Search & Direction與Goolge Ride Finder,見文【Google Maps顛覆電子地圖服務模式】與【想要搭Taxi嗎?上Google Ride Finder就對了】,其中Google Maps所提供的為2D俯視圖的平面地圖,並且所提供區域僅侷限於美國、加拿大與英國。Google Local Search & Direction就是建構在Google Maps之上,讓使用者可以透過Google Maps找到相關的餐廳,醫院或是其他著名的景點,並且透過即時的輸入起始點與終點,經過演算找報最佳的路徑。Google Ride Finder為在靜態的Google Maps上加上動態的計程車與區間公車導航功能,使用者可以在Google Ride Finder上即時監測每一家計程車公司的計程車離你多遠,當然其目的就是與GPS系統的結合。

由上面的基本說明,我們可以瞭解Goolge Earth就是在上述2D地圖的基礎上擴展到3D影像系統,然而3D影像系統與2D系統有何不同?又有何用途呢?所謂的3D就是比2D多了一維,而這個維度就是”高度”(如圖二所顯示),也就是說使用者可以藉由不同仰角的瀏覽,區別出點與點高度上的差異,或是簡單來說就是3D圖片具有瀏覽地形或是建築物高度的能力。因此一旦3D圖片系統得以與其他2D資訊與動態資訊整合,那麼我們不僅可以瞭解靜態的物體位於地球上的哪一個位置(包括經、緯與海平面高),還可以動態的知道某一特定物體的移動,例如某一包括正從一樓往五樓前進等。說明至此,讀者或許可以發揮一下想像力,看看這個新的服務與功能會對未來生活造成哪些影響,當然如果你是企業經營者,更需要瞭解這些功能對於自身企業的影響是好處或是壞處。 (3167字)

 

圖一 Google Earth服務比較表

 

圖二 Google Earth所提供的3D相片舉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