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入股先進開發光電的策略意涵與未來影響

瀏覽次數:28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7年7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鴻海入股先進開發光電的策略意涵與未來影響

新聞:(工商時報2007年7月19日-鴻海入股先進電,先進光股價沾光)受到鴻海集團入股先進開發光電(興櫃股,代號3437,簡稱先進電)消息激勵,先進開發光電連續二個交易日股價暴漲,昨天股價大漲二九元,漲幅高達四五%。而另一家上櫃公司--先進光電科技(代號3362,簡稱先進光)也受相似名稱之惠而股價也沾光,跳空漲停收市。

評析:

首先,這是個既有趣又嚴肅的新聞。有趣的的地方在於,名字取的好似乎也有加分作用,一個相似的名稱竟然讓先進光電科技(http:// www.toplens.com.tw)(英文名:Ability Opto-Electronics Technology Co., Ltd.)股價長了兩個停板,說明了『姓名學』似乎還有點道理。嚴肅的地方在於,在產業競爭大者橫大的趨勢下,以代工起家的鴻海集團,似乎還是看不到發展的極限,極高客戶議價能力與客戶關係,讓集團相關子公司享有高本益比股價。而藉由對於產業末端市場的掌握,讓鴻海集團也順理成章的掌握順向整合產業上游,並且一一囊括聲、光、電、熱、磁、力等多種系統整合能力。

關於鴻海集團擴張模式,建議讀者再參考【從核心技術擴張觀點看鴻海併購普立爾案】、【手機代工版圖,鴻海藉由併購奇美通訊再下一城】、【液晶電視代工之王逐漸浮現-鴻海集團】等文章。基本上,藉由與世界級客戶良好的合作關係,與本身優良的系統組裝能力,鴻海集團掌握了對上游廠商充足議價能力。之後,再透過核心技術擴張模式,一方面加強本身研發能量,進而掌握關鍵專利與技術,另一方面再透過併購關鍵零組件企業,一舉順向垂直整合,完整將微笑曲線左半邊納入手掌中。以此推論,除了IC設計與晶圓代工離鴻海集團發展主軸較遠外,幾乎沒有鴻海集團不會進入的產業領域。

本新聞主角先進開發光電(http:// www.aot.com.tw),英文名稱為「Advanced Optoelectronic Technology Inc.」。根據104網站公布資訊,公司產品基本簡介如下[2]:

先進開發光電致力於光電材料、元件、模組,及系統產品之研發、生產及銷售;目前全系列產品有:紫外光磊晶片、晶粒、高功率晶粒、高光電效率晶粒、覆晶晶粒、表面粘著發光二極體封裝、高功率發光二極體封裝、大流明白光二極體、大小尺寸LCD模組用背光源、室內及半戶外全彩高密度LED看板、裝飾用照明燈具及模組等,為目前台灣第一家發光二極體整合型光電廠。

公司創立於1999年,現有員工600名,資本額 2000萬美金,其餘網站資訊可參考[3]所示,包括先前技術授權與專利訴訟資訊等。到2007年7月20日止,公司核准中華民國專利為16件,多數為發明專利,基本資料如表一所示,完整資訊請來函索取。

關於LED產業競爭模式,建議讀者再參考【新晶電專利調查與LED產業智慧資源規劃】一文。

最後,鴻海集團加速滲透LED產業鏈代表LED產業扎扎實實起飛了。而此次鴻海集團由封裝端切入LED產業,亦符合鴻海集團垂直整合之擴張模式。由於沛鑫半導體切入LED路燈,與富士康及群創光電顯示器需採用LED,使鴻海集團本身對於LED已有大量需求,因此順向往LED上游擴張成為必然。當然,垂直整合需要時間,短時間鴻海集團擴張速度與程度或許不明,但以中長期來看,LED系統廠與LED封裝廠將會逐漸面臨來自鴻海集團的龐大競爭壓力。(1541字;表1)

 

表一、先進開發光電中華民國核准專利列表

公告號

專利名稱

M305440

側面出光型發光組件

I283079

發光二極體元件及其製造方法

I256149

可調色之發光裝置及其製造方法

I253768

白光發光二極體元件及其製造方法

I251352

具螢光體之模封材料之製造方法及其使用於發光二極體元件之製造方法

I250668

利用奈米螢光物質產生多波長光線之發光裝置、發光元件及其製造方法

I248688

多波長發光裝置及其製造方法

I247440

產生中間色光之發光二極體元件及其製造方法

I237406

多晶粒發光二極體元件封裝結構

565955

發光二極體之表面粘著基板

541731

發光二極體的封裝模組

498736

具有發光潛像的鏡子

490861

多重光源發光裝置

474029

具有水平電極尾端裸露之二極體元件包裝

459402

具有光線修飾層之發光二極體包裝

453092

影像投射式桌上型電話來電顯示裝置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整理, 2007/0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