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CCFL成本結構看上游原物料行情資訊

瀏覽次數:31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6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聞:(2006年06月13日工商時報 - 面板降價面臨壓力盛力盟:向上游議價)儘管面板業景氣慘澹,面板上游零組件廠商也深受面板廠產能調節與砍價之害,但是冷陰極管大廠威力盟前景仍然相當樂觀,除了訂單大幅超越產能,也挾友達集團之力,向上游材料大廠成功議價。展望下半年,威力盟董事長陳炫彬也表示,CCFL需求仍大,前景相當樂觀。

評析:

本文包括兩部分,其一彙整上述新聞中CCFL成本結構資料,其二為由產業鏈觀點,討論加入上游原物料行情對於產業分析的重要性。

在文【商品化、產業化與專利佈局思考(九)】我們初步彙整TFT LCD之BOM表,並論述產業結構與BOM表對於產業分析(含專利分析)重要性。如果加上本新聞所提供資訊,則由TFT LCD下游組裝到最上游的產業結構與BOM表如表一所示。由表一可見,CCFL的組成材料可進一步分成直接材料與非直接材料,其中直接材料又分為電極、螢光粉、氣體、水銀片、玻璃管與線材六種。

如果以CCFL成本結構(以LCD TV為例)看,新聞內容報導成本結構如表二所示。分成材料(包括直接與非直接)、折舊(以機器設備與廠房折舊計算,可以當成製造生產工具之成本)、人力(人力投入成本)、管銷費用(可以當成價值鏈支援活動之成本,見【價值鏈、價值系統、產業鏈與微笑曲線】)。收入扣除成本即為獲利空間(即利潤),以LCD TV所用之CCFL論,其獲利空間約為15%。

由上述例子可以發現,在CCFL成本結構中材料成本比例極高。換句話說,一但相關材料成本變動太大,例如大漲,那麼將嚴重壓縮獲利空間。因此,掌握產業鏈中每一環節的成本與價格變動是一件共要工作,當然最上游的原材料亦是重要一環,特別是過去一兩年,國際原物料的價格飆漲。

另一個關於原物料變動造成成本大幅增加的例子如[2]之銅價變化,該新聞表示:

國際銅價居高不下,國內銅箔廠在龍頭廠商南亞率先帶頭調漲產品價格後,聯茂、台燿、華韡、合正等也陸續跟進調漲報價,儘管最近國際銅價出現上沖下洗大幅振盪走勢,不過多數法人對銅價後市並不看淡,聯茂電子也認為今年銅價將處高檔,銅箔價格將易漲難跌。

此外,工商2006年6月15日工商時報A5版產業關連專輯報導以銅線材為主的全版報導[3],其中銅電線電纜應用產業鏈與供應鏈結構如圖一所示。根據該報導指出,國際銅原物料的劇烈起伏,已經造成包括民生用品與各不同電子、電腦、通訊與電機產業的影響,如何拿捏銅報價成為一產業上下游拔河的競賽。

由於上游原材料所影響的範圍極大,以銅線而言,因為上游的材料漲跌幅劇烈,即會影響一連串的產業結構,包括最下游的電子、電腦、通訊、電機與電器等。換句話說,掌握原材料是進行產業分析的一重要議題。

如何獲取國際原物料價格(特別是金屬)行情呢?LME(London Metal Exchange, 倫敦金屬期貨交易所, http://www.lme.co.uk/)為一極佳參考資訊[4]。其中每日即時價格如圖二所示,由圖可見6月13日銅現金報價(cash buyer)回檔到6,880.5美金/每公噸。如果想知道過去兩年銅現金價的走勢,也可參考同一網站,結果如圖三所示。詳細內容與分析讀者可進一步瀏覽與查詢。

結語

掌握產業鏈,由下游到最上游材料,是產業分析重要一環。本文一來持續細分TFT LCD關鍵零組件CCFL之BOM表與成本結構,二來也進一步觀察國際銅價的走勢,往後相關供給與需求分析均應在同一架構下建立起,方能更真實掌握產業變動狀況。(1684 字)

 

表一 TFT LCD之BOM表與CCFL之BOM表

下游

中游

上游

材料

面版組裝廠商

玻璃基板

彩色濾光片

驅動IC

偏光板

TAC膜

PVA膜

感壓膜

離型膜

保護膜

背光模組

擴散片

增光片

導光板

反射片

光反射點

冷陰極燈管
(CCFL)

直接材料

電極

螢光粉

氣體
(Ar, 氖)

水銀片

玻璃管

線材

非直接材料

燈反射蓋

燈管保護蓋

Source: DisplaySerach, 工商時報, STPI, 2006/06

 

表二 CCFL成本結構(以LCD TV為例)

項目

占直接材料
比重(%)

占全部售價比重(%)

材料成本

直接材料

電極

27

55

螢光粉

18

氣體
(Ar, 氖)

15

水銀片

22

玻璃管

13

線材

5

非直接材料

 

 

8

人事成本

 

 

 

9

折舊

 

 

 

5

管銷費用

 

 

 

8

獲利空間

 

 

 

15

Source: DisplaySerach, 工商時報, STPI, 2006/06

 

圖一 銅應用-電線電纜產業鏈與供應鏈

 

圖二 LME金屬即時報價(http://www.lme.com


圖三 過去兩年銅現金價變動情況(http://www.lme.com

資料來源:
1. 2006年06月13日 工商時報 - 面板降價面臨壓力盛力盟:向上游議價
2. 2006年06月06日 中央社 - 聯茂5月營收達 9.27億元 再創歷史新高
3. 2006年6月15日 工商時報 A5版
4. http:// www.lme.co.uk/
5. http://www.lme.com/dataprices_daily_metal.asp
6. http://www.lme.com/dataprices_historical.asp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